国家奖学金--惠辞章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1

个人简介

惠辞章,男,汉族,1996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2014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项,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态度决定高度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在高中时老师就一直向我们灌输的思想。在进入大学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依然将此铭记在心,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向更美好的未来前进!

初入河海,意气风发

还记得在高考完的那个暑假,早早的就向已经进入大学的哥哥姐姐们请教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听到的最多的词就是轻松和自由。进入河海,现实带给我的感受也确实是轻松和自由,轻松的课程安排,自由的学习生活。但是这些都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大学生活是充实而又充满挑战的,是真正能让我提高能力的。抱着这样的信念,向来比较内向的我选择参加了校级组织的面试和班级班委的选举,最后虽然没能如愿成为班级的班长,但是通过学生组织的面试还是让我激动不已,我觉得这是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开了个好头。

除此之外,课堂是我一直以来都相当重视的,课程安排的每一节课我都会按时进教室,认认真真的听老师讲课,做好笔记,对待课后各项学习任务也是一丝不苟的完成,大一的期中考试成绩也让我相当满意。除了公共基础课之外,第一学期的专业导论课是最让我期待的,听着学院的老师介绍学院以及专业的发展情况,我觉得热血沸腾,仿佛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模样。

刚开始的一切都让我觉得意气风发!

面临抉择,陷入迷茫

然而大学生活也确实不会是一帆风顺,就如人生一般,也会面临抉择甚至陷入低谷。

大学的第一年,事情不多,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必修课程上,因此大一的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但是进入大二,就面临了很多很多的选择:是否继续在校级组织留任?是否要参加更高层次学生干部的竞选?在学习、社会工作、创新等多个方面的时间如何分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是需要考虑的。

不甘平庸不甘于过无趣生活的我把所有的事情都尝试了一遍,参加了学生组织干部的竞选,参加了年级大班长的竞选,参加了大学生创新训练。让我又喜又惊的是,所有的竞选我都通过了,这也就意味着我是学生组织的部长,年级的大班长,还是自己创训小组的负责人。一连串的头衔让我飘飘然,每天的事情越多却越不想做,甚至成为了自己曾经最不屑的那类整天窝在寝室,沉迷网游的人。世界是公平的,你付出的多少决定你收获的多少,经过了一个学期的放纵,等待我的是满目疮痍的学习成绩和工作成果。

曾经一度,我仿佛不知道自己要走的路要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调整自我,重新出发

一连串的失败带给我的冲击已经足够让我清醒头脑,在仔细反思之后我知道真正困扰我的不是要做的事情太多,而是自己时间安排不当, 态度不够认真。因为时间安排不合理,把事情一天天的推,导致最后任务量越积越大,无法按期完成,即使完成也是敷衍了事;态度不够认真导致平时的学习工作漏洞百出,要浪费大量的时间重新修改。

当然光发现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想办法改正自己的不足并切实付诸行动才是解决之道。为此,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每个时间该做什么都作了明确的安排,合理地分配了平时学习、工作以及做创新的时间,穿插起来之后也不会因为长时间做同一件事而感到乏味枯燥。当然除了时间规划之外,我还要求自己做的一件事就是“勤思考,慎行动”。简单来说为什么做事情的时候经常会犯错误,我觉得就是着手做一件事情之前的准备工作做的不够。开始之前头脑里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工作计划,那么在实施的过程中就相当于摸着石头过河,可能一边做着第一步还要一边想着第二步该怎么做,犯错误也就不足为奇。所以“勤思考,慎行动”就是要让自己做一件事情之前先想清楚要干什么,该怎么做,不可急于动手操作,导致漏洞百出,浪费大量时间。

以上就是大二下学期要求自己改正的地方,事实证明确实我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目前我的总绩点排在专业第二,年级大班长一职在大三得到连任,创新训练项目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坚持奋斗,展望未来

今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是对我两年多来努力奋斗的一个肯定,我很高兴我的勤奋努力能取得这样的一个成绩。这两年来,我不断尝试新的事物,挑战自我。参加的活动,学习的知识都让我成长了很多,我坚持在学习、工作、活动中都保持充沛的激情,对于任何需要做的事都不敷衍了事,同时真诚的去和同学老师相处交流。虽然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不过我一定会继续勤奋学习,努力进取,自强不息。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自当志存高远,全面发展。立志为祖国环境保护事业,为国家生态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便是我的理想和信念。

 

师长点评

惠辞章同学对待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对待学院和班级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肯定;对待他人真诚热情,热心公益,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该生各方面全面发展,是一名品学兼优、很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大学生。

点评人:

张文龙老师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博士,青年教授,研究生导师。该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老师。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