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宋朗润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06

 河海大学2017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

 

个人简介

宋朗润,汉族,19988月生,中国共青团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2017年河海大学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奖等;获2016年优秀共青团员、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个人事迹

踏出第一步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对我而言,此话总在事事中得到应验,而若能鼓足勇气踏出这第一步,便已成功了一半。大学生活的大大小小正如长跑一般,开始之前就已让众萌新心怀憧憬但不乏畏惧甚至胸闷气短,然而一旦踏出了这关键的第一步,你便能发现一切都迎刃而解,即使跌倒也在所不辞。有人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我要说,无论良好与否,有了开端就有了一切。

勇于尝试

大一开学伊始,学院学生组织招新。怀着参与志愿活动丰富个人经验、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心愿,我和室友一起报名面试了学院团委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可一进入教室,我们登时傻了眼,没想到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如此热门的部门,面试者众,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在这人山人海中脱颖而出。面试还没开始,我们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而在后面看着前面一个个自信的同学,我的心情更加忐忑了:是先有“自知之明”,自行离去?还是拼死一搏、向死而生试它一回呢?倘若此次我当真一走了之,那么之后面对被淘汰的同学,我是否只能五十步笑百步甚至是百步笑五十步地暗自庆幸“还好我没去,去了也进不去”呢?此番设想让我瞬间振作,我下定决心偏要一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谁知最后是不是还能打个大老虎回来呢?

而事后,我被成功录取,也恰恰证明了“踏出第一步”是多么决定性又多么重要的一点。这件事,来得分外及时,也为初入大学的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因为志愿活动和校学生会宣传部面试冲突,我鼓足勇气提前找到部长自荐并获得录取;负责策划志愿活动由起初不敢联系景区负责人,到而后尝试联系提交策划并成功举办;面对计算机二级考试基础知识部分在课上没有学过部分同学放弃应考时,我仍决定要主动自学进行一试最终获得优秀等等,这些经历无一不印证着只有开始了才有一切的道理。如果没有了开始,有怎么会有终点?

走出舒适区

 在沙漠中彷徨迷失久了,便忘了远处的大海。我们之所以总迟迟不肯迈出决定性的第一步,即是因为我们甘于现状,沉迷自满而惧怕失败。我因为开学以来一直习惯着高中以来的学习习惯,上课听课,做完老师布置的任务就无所事事,一切都按部就班、机械却也平稳地进行着,故而也安于现状。当听说学校有英语演讲比赛时,我也不屑一顾,心想学好老师交代的东西就行了,何必为这些追名逐利的东西疲于奔命,要是被淘汰了岂不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但是,在一次跟爸爸通话的过程中,他却教育我,大学学习不同以往,上课学来的和书本上说的东西并不是一切,只有走出去看看,你才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你也会发现你再不是原来自认的佼佼者。经过爸爸一番苦口良药的劝说,我决定一战。这一战不得了,我这才发现自己竟是如此不足:虽然我英语发音过关,演讲过程中停顿倒也得当,但是我演讲内容、随机应变能力却远远落后于其他的参赛选手,于是我在校内决赛首轮告负。而第二轮的即兴演讲和知识竞答倒才真叫一个艳惊四座,我看着投影上一个个根本不认识的地名、作品,选手们却反应神速的回答,明明是即兴演讲却内容充实组织严谨......这一切的一切都叫我陷入了沉思和反省:若不走出舒适区,那么你只能“身处果壳之中却以为自己是宇宙之王”。而这一步,也是我在大学生活中的第二课,踏出这第一步,你才能看到沙漠之外的大海。

自此,我不断尝试,参加各类活动,或取得奖项名次欢欣鼓舞,或被淘汰心有不甘,但这些都给我提供了人生中未曾有过的新鲜视角和崭新体验,使我走出了自己的安乐窝,踏上了虽然不易路途美丽的尝试之路,且在路途上不断武装自己,提升自我。在接到校学生会宣传部布置给我的制作微信推送底图的任务时,我自是对这样的新鲜事物心存抗拒的,毕竟用PPT制作复杂的动图对于我来说完全是一片未知领域,更何况这是需要在公共平台上推送的,能否担次重任尚是未知数。但是在尝试制作并去学习了解之后,我终于掌握了制作方法且出色完成了任务,边做边学的过程中,我也发掘了平时多有接触的PPT软件许多不曾留意过的便捷功能。正如《老人与海》中所说“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者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

罔顾舒适寝室的召唤,我毅然踏出前往图书馆的第一步;面对步步紧逼的学习压力,我用于踏出锻炼自己兼顾社会工作与学习的第一步承担部门工作。顾此种种,我都不得不说,在大学生活中,克服自己内心对未知的恐惧,对怠惰的习惯,大步向前奋发向上,这些都是不易但又必须的。此前看过的一篇雅思阅读,对于社会上佼佼者与平庸者做出了一番对比并发现,佼佼者们面对生活中的变数时更加无畏与沉着,也更乐于挑战和改变。这篇阅读也使我获益匪浅,结合这些先进的经验和此前大学生活给我带来的每一课,我要说希望之地必与试炼共存,不走出舒适区披荆斩棘,又怎么能找到被巨龙看守的财宝呢?

坚持奋斗,展望未来

 这些尝试和努力,让我在第一学年获得了绩点4.81,专业排名第二,在英语四六级考试取得了高分,计算机二级江苏省和全国考试都取得优秀等好成绩。工作上,广泛尝试积极进取让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选校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和院团委办公室部长。除此之外,我广泛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是2016年校运会院优秀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十余项。原本看似海市蜃楼的大海,现在也逐渐显现了它的蔚蓝。这次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即是对我的肯定,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

但我知道,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仍存在许多不足,离打破“果壳”走向“宇宙”仍有距离,我将继续努力,奋发向上。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自当志存高远,全面发展,立志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便是我的理想和信念。相信经过我不懈的努力奋斗,我的梦想终会实现。

 

师长点评

宋朗润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业优异的同时也能兼顾学生工作,做事注重细节,富有高度责任心,各方面全面发展,能够成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点评人:

丁根宏,河海大学水资源系统规划与管理博士,河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数学学会会员,该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任课教师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