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16、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第三期读书交流会顺利举行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1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了解时代发展趋势,培养读书习惯,并深化线上读书会中同学们对党日活动中阅读书籍的理解与思考,2018620日下午4:30,河海大学环境学院2016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针对五月至六月的线上读书活动于博学楼b202开展了读书交流会。河海大学马克思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沛妤、2016级辅导员老师金意倩和2017级辅导员老师钮青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同学们分为三组,对本次读书会阅读书籍——《万物简史》一书的全书梗概及精彩章节或阅读过程中产生的困惑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派出代表对本组得出的结论进行总结发言。

 随后,由刘沛妤学姐、钮青老师分别为荣获本期读书会一二三等奖的同学发放由获奖作品制成的明信片和其他礼品。获奖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书法或绘画作品创作中的想法和困惑。

 接着,在场同学分组自由讨论、分享曾阅读过的优秀书籍,并选出代表向全体同学推荐。《谁动了我的奶酪》、《白夜行》、《唐诗为镜照汗青》等好书相继被同学们纳入书单。

 紧接着刘沛妤学姐通过PPT讲解的方式对在场同学提出寄语和建议。首先学姐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粗读、精读这两种读书方法,针对不同书籍和目的,采用不同的读书方法,保持批判的态度,从而高效地获取知识。同时学姐还对在场同学的读书态度表示欣赏。随后学姐给同学们补充了科学的辞源学解释及其演变、如何理解科学史等内容,扩充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本次读书会的内容。最后刘沛妤学姐引申讲到论文、科研上的学术规范问题,给予了同学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活动最后一项是金意倩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对刘沛妤学姐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强调了日常生活中的规范问题。随后金老师对在场同学提出赞赏和期望,她表示希望同学们把握好读书交流会这一平台,通过读书会活动,把读书为自身的习惯,培养出读书学习的自发性和自律性,在此基础上,把这种良好习惯发挥到生活中任何事情中去。

 通过开展读书交流会,促使我院党员和群众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使自主学习成为一种需求和能力,使参与者切实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学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勇于思考,在“读书、反思、再读书”循环往复的过程中获益。

 至此,本次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图文来源:郭思微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