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院士给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 —— 记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5

2018108日晚6:30,河海大学环境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在博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院长王沛芳、副院长李轶、院党委副书记曹松祥及院长助理,系主任、班导师和辅导员。本次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曹松祥担任主持人。

本次典礼首先由环境生态工程的蒋奕颖同学代表新生进行发言。在发言中,蒋奕颖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在河海大学未来四年的生活和学习的美好憧憬并呼吁新生们身为河海人将河海的精神和美德发扬光大,在不断地追求和探索中奋发图强,坚持以“横流浩劫永断绝,拯救数兆黎”为使命,以“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为目标,禀记校训,着眼于脚下,奋斗理想,奋斗生命。108日也是蒋奕颖同学的生日,演讲结束后,王沛芳院长代表环境院的师生们向蒋奕颖同学赠送了书籍与鲜花并表达了对她的生日祝福。

 随后,王沛芳院长从学院介绍及工作安排两个方面发表讲话。首先王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向2018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王院长先对河海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回顾了环境学院的发展历程。紧接着王院长介绍了组成环境学院的五个机构,依次向同学们讲解每个机构的工作内容,并特别提到了院里的九个研究所及每个研究所所特有的研究方向,本科实验设置安排,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研究队伍,开展研究工作。

 典礼的最后,是王超院士向2018级本科新生的专题报告。

 王院士首先提出国家和学校都需要同学们的奋发努力。他强调大学并非享乐之地,并以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提升的空间和余地,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接着王院士和同学们讨论了在大学该如何学习。其中他强调最多的就是大一的关键性,并向同学们阐释了大一的基础学科在以后专业领域的重要应用,告诫同学们大一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不要懈怠。之后王超院士引用了自己大学时期的经历旨在告诉同学们:除了天资之外,勤奋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及时树立目标对于日后学习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最后王院士谈到了大学生全面发展。重点谈及的是体育运动的必要性。

 环境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依托学院的优势学科平台和一流的师资力量,每年都给学生做好启航引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立德树人的作用。

图文来源:CN记者团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