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第五期读书交流会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6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深化线上读书会中同学们对党日活动和阅读书籍的理解与思考,20181031日晚,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针对九月至十月的线上读书活动开展了读书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单宗玥参加了此次读书交流会。

 本次活动由魏尧同学主持。首先,到场同学分为三组,自发围坐在一起,交流对本次读书会阅读书籍——《谢觉哉家书》的看法和感悟,并分享讨论其中的精彩片段。同学从书本身的书信联想到家国情怀,联系到书籍种类对读者感受的影响等,并结合自身生活经验侃侃而谈,其间掌声笑声不断,大家收获颇多。讨论结束后,每组均选出了一人走上讲台对本组观点进行分析总结。

 代表第一组的是张语航同学,他就家书和其他书籍的区别为切入点,重点讲谢先生的朴实情怀和对子女教导上的情情切切。而第二组的刘佳一同学则就谢觉哉对家人的关心程度和旧社会的艰苦生活方式和谢先生晚年的生活状态为出发点,谈了自己对这本书最深刻的几点感想。第三组的代表王丽楠同学另辟跷径,以谢觉哉夫人为出发点,从传统美德、进步思想和晚年的独立人格概括出了她的人性闪光点。

 随后,由单博士为本期读书会的一二三等奖发放了由获奖作品制成的明信片和其他小礼品。获奖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书法或绘画作品创作中的想法和困惑。

 本次交流会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单博士对整整一期读书会进行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同学们读书的热情、对同学表现出的对党组织靠拢意愿表示肯定,并强调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重要性。她表示同学们要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在交流过程中,每个人都能看到事物的两面性,多多学会辩证思考问题。最后,她热情的向大家推荐了《沟口雄三:中国的冲突》一书。

 会后,到场同学均收到了由书法或绘画作品印制成的明信片。本次交流会鼓励大家传阅这些明信片,以广泛传播十九大精神,尽最大可能发挥读书会的辐射作用。

 通过开展读书交流会,我院党员和群众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参与者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得到了大大提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善于思考,在接受知识的同时辩证批评的看问题。

至此,本次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图片来源:郭思微

文章来源:冯昌龙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