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学习小岗精神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深入体会改革开放对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影响,感受人们生活的变迁。20181124日,在开展《传奇中国:从小岗村到“地球村”-改革开放四十年启示录》的读书月活动后,河海大学环境学院2017级三十七名本科生同学来到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作为拉开改革开放序幕的地方,被誉为中国十大名村之一的小岗村,蕴含着很多同学们探索和学习的地方。

 


第一天:参观学习,了解小岗发展历史

 1124日下午,短暂的休息过后,同学们在当地向导的指引下,先后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大包干纪念馆。

 值得提起的是,同学们在参观途中遇到了同来参观学习的校党委郭继超副书记一行人,他们对同学们此次活动表示认可,并希望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好好学习小岗精神。深入交流后,郭书记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至此,小岗之行正式开始。

 

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

 参观的第一站是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沈浩同志对小岗村发展所做的贡献和牺牲。同时,由于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给了小岗村,对家人的陪伴少之又少。很多同学在沈浩和家人的照片墙上驻足,他的故事让同学们很是感动。

 沈浩同志的一生是传奇而又短暂的一生,自2004年到小岗村工作以来一直为小岗村的发展兢兢业业,先后为村里修了公路、为散居的二十六户村民集中盖了住宅楼,办工业、兴商贸 、科学种田,以市场经济的头脑发展种植、养殖和高效农业……六年来,沈浩为小岗村奉献了全部心血。

 2009116日,江河含悲、小岗村动容。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在他的工作岗位上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年仅45岁。

 “只要小岗能繁荣,村民能得到实惠,就是献出生命也无怨无悔的。”“只要大家欢迎我,我愿意一辈子留在小岗。”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真切的领悟到沈浩同志敢为人先,为人民服务的赤胆忠心。

 当年的十八颗鲜红的手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多年以后,小岗村村民又用鲜红的手印留住了他们敬爱的沈浩书记,留在了沈浩用生命谱写的小岗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沈浩同志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优秀典型。他以忠诚和大爱,以创新和奋斗,以青春和生命,抒写了当代中国农村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了优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树立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大包干纪念馆

 说起小岗村,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岗村村民在1978年率先实施了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就是所谓的“大包干”,为了详细了解这段历史,在参观完沈浩同志纪念馆后,同学们来到了小岗村现在的地标建筑——大包干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并结合具体史实,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小岗村发展的历程。

(十八个红手印)

 

 1978年以前,小岗村是一个“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的贫穷落后的穷村。迫于生计,小岗村十八位农民签下生死契约,拉开了小岗村的改革序幕,同时也给身处于温饱线上的中国农民指明了改革发展的方向。


(同学们认真参观)


 同学们深深的体会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不仅仅是小岗村人敢为人先的突破,也是当时整个安徽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品质体现。







丰富的文化生活

 参观过后,在回去的路上,同学们被乡村文化大舞台的人群吸引,驻足观看表演。不仅有当地特色凤阳花鼓,还有武术、双截棍等,精彩的表演引得阵阵掌声和欢呼。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小岗村充满文化,人民生活丰富多彩的气息。

(沿途的路牌)


(精彩的演出)


第二天: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村民生活

 小岗厚重的历史让大家下定决心要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地方,于是我们就在第二天开始了对当地居民的采访调查,用最简单的方式融入到小岗人民的生活。


张子豪小组

(在村委会的书记办公室)


 张子豪同学小组参访到了小岗村村委会村干部,询问了他关于小岗村这些年的规划建设问题以及小岗村这些年的变化情况。他向同学们介绍到,小岗村建设规划从20122050年,以小岗村为中心在周围建设小岗村产业园区,其中知名企业盼盼食品集团注资了300亿,极大地促进了小岗村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这些年来小岗村始终坚持中央颁布的三农主义政策,致力于为小岗村打造建设特色主义农业经济,坚持将改革落实到最根本的基础设施,从而彻底改变了小岗村曾经落后的局面,建成了今天这个集4A级景区和产业园区于一体的现代化乡村——小岗村。

     

何杨小组

 何杨同学小组采访了村民关友江(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关友江指出这些年来小岗村变化还是蛮大的,但是最显著的变化主要发生在沈浩书记任职期间。沈浩书记当时已经提前为小岗村规划好了未来即将要进行的具体建设,如今大部分工作仍是围绕沈浩书记当时提出的各种方案进一步发展。近年来新兴起来的农业产业园、沿街上的商铺、红色革命纪念旅游业对小岗村的经济也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李雨笑小组

 李雨笑同学小组采访到了街上散步的一位九旬老人。老人的自述声称,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大跃进”时期,他曾加入了人民公社。由于当时存在大部分人“只出嘴,不出力”的情况,大家相互间的矛盾是很多的,消极怠工的情绪也时有蔓延,但在当时哪怕一句抱怨的话也都是被严厉禁止的。在生活极度艰难的时期,老人见证了周围很多人因饥饿而丧生,当说到他自己也差点就没能挺过来时,大家的心里都“咯噔”一下,一阵心酸涌上心头,但老人却很平静,或许没有经历过生死一线的人,才不会拥有如此淡然的心态。老人见小组成员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他就话锋一转,说起了自己现在的家就在前面不远处的小楼,他不禁咧嘴笑了,就像拿到糖葫芦的孩子一样,脸上洋溢着晚年幸福的笑容。

 


结语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小岗精神,学习了前辈们艰苦卓绝、无私奉献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在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除了对当年十八户人家“敢为天下先”之举的无限钦佩,还有对鞠躬尽瘁的人民好公仆沈浩同志的无限追思,以及对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漫漫探索之路上披荆斩棘,时至今日战果恢弘,并将在未来创造奇迹的无限认同。同学们收获颇丰,纷纷被小岗精神打动,表示必将好好奋斗学习,将来积极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当中。

 

图文来源:李雨笑、张子豪、何杨、郗瑞雨、常城、高彬、张雅宁等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