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e家之谈”成功举办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1

 1130日晚630,第二十期e家之谈暨微生物技术在水土污染治理中的应用理论与知识讲座在致高楼B201教室拉开帷幕。本次主讲人为环境学院的赵振华副教授。

 在讲座之初,赵老师先向我们说明了我国目前的环境污染概况。其一,大气复污染加剧,酸雨沉降频繁,严重危害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存在SO2维持高含量,NOX含量持续升高及大气细粒子含量过高的现象。其二,水环境氮、磷、有机物等复合污染严重,水质性缺水普遍,例如太湖流域80%河道污染,60%不能饮用。其三,耕地土壤环境氮磷累积、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复合污染加剧,“定时炸弹”隐患多,比如江苏1700万亩耕地受重金属污染严重。其四,农、水产品污染物超标,品质下降,生物资源衰退。

 研究证明,生物作用试物质降解的主要机制,微生物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研究微生物的具体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赵老师说明道:“微生物个体微小,繁殖快,具有多种降解酶,代谢类型多样。”他向我们详尽的讲解了超级工程菌降解环境污染物的主要原理,并举了其应用的具体事例。如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苏州“863”应用中,我校教授及专家们利用曝气复氧技术、化学方法、投加微生物技术、水生植物净化法及人工湿地技术,体现了我校环境学院科研及应用能力的优异。在这之后,赵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几项我校教授参与的重大工程及其成果。

 接着,赵老师解释了石油污染的微生物讲解修复方面的微生物应用。如2003年威望号油轮船体破裂造成料油泄露污染,人们使用了石油降解微生物来减小污染。赵老师告诉大家化学燃料煤和石油中所含有的有机硫和无机硫是环境的重要污染源,而生物脱有机硫的优势十分明显。

 在此之后,赵老师讲解了除草剂、DDT666等农药对土壤环境的有害影响及修复方式。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主要问题有:关于苏州地区雨污分流的具体实行方式;微生物除重金属的具体原理;工程菌是否对投放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如何控制先锋物种对生态的影响;怎样重建生态系统等。赵老师对这些问题都作了通俗易懂的解答。

 同学们不仅于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并且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科研中有了更宽阔的视野。

 

 

图文来源:贾祎琪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