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四十年沧桑巨变,争当新时代奋进青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读书月活动暨2015级本科生赴上海学习实践活动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18-12-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深入体会改革开放的光辉成就,2018121日,在开展《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的读书月活动后,环境学院2015级学生骨干和部分研究生党员代表共三十七名同学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哨站——上海,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实践活动。在上海实地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大都会”,它的发展与繁荣是改革开放这项伟大举措具有超越时代的远见的最有力证据,这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

 121日下午,全体成员前往浦东展览馆参观学习改革伟大的战略成果,然后来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浦东展览馆前的合影)

1、浦东展览馆

 同学们对浦东的飞速发展之前就有些许了解,但当真正走进展览馆,才深刻体会到浦东改革开放以来天翻地覆的变化。浦东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浦东在1990年宣布开发开放之后,地区生产总值在20多年里增长了60多倍,极大地推动了长三角区域的发展,对全国改革开放起到了正面的示范作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0年视察浦东说的那样:“浦东开发开放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发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在于发挥排头兵、试验田的作用。”

(认真学习的同学们)


 同学们参观浦东展览馆内的成果展、科研展、规划展后,认识到浦东开发开放成功的背后是投资制度、政治职能等多方面的创新,是大力培养、引进人才,始终坚持以创新,用创新推动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结果。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浦东的成功是必然的。

(科技浦东)


 除却感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之外,基层办事人员为浦东改革开放的付出也令同学们动容,在浦东改革开放的早期,工作环境恶劣、工作事务繁忙,但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为浦东的腾飞砌下了最坚实的基石。

(难忘燃情岁月)


 通过浦东展览馆的学习,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对于上海浦东这张改革开放的名片的发展史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2、中共一大会址

(十三位代表铜像前的合影)


 同学们在中共一大会址展厅内通过影片、图片、文物等形式多方面学习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党的创立者们的奋斗故事以及党组织早期的活动。而之后席卷全国的燎原之火,正是萌发于这第一缕火苗。同学们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深的体会。

(同学们在认真观看展板)


 二楼展厅详细地记录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全过程。看到13位代表坚定的眼神,同学回想起了入党誓词,对共产党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体会。

(缅怀墙前的同学们)


 结束一大会址的行程之后,我们返回酒店召开分享交流会,记录、交流实践的所闻所见所想,并为第二天行程做准备。

122日全体同学前往外滩目睹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学习鲁迅纪念馆中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伟大精神。


3、外滩

 通过昨日浦东展览馆的学习,同学们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发展历程已有充分了解,今日同学们来到外滩实地直观地了解浦东的变化。

(外滩前的合影)


 同学们在沿外滩参观环视浦东摩天大楼建筑群时,真切地体会到40年来浦东的变化之巨,对改革开放战略的伟大和前瞻性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浦东建筑群)


4、鲁迅纪念馆

(诗作前的合影)


 同学们通过鲁迅纪念馆臧克家先生《有的人》诗作为切入点,深入了解鲁迅先生的精神世界。鲁迅先生一生著作无数,体裁新颖独创,句法简洁峭拔,用笔冷隽而富幽默感,善用讽刺,文章战斗力强,曾被毛主席比作刺向敌人的“匕首”和“投枪”。

(鲁迅先生作品回廊)


 穿过鲁迅先生作品展回廊进来便是鲁迅先生生平简介以及作品赏析,时隔近百年,我们仍能从先生笔下感受到那重若千钧的文字的力量,无论是《阿Q正传》、《野草》还是《彷徨》,均直指当时社会封建、迷信的阴暗面,笔触之尖锐令敌人如坐针毡。

(认真听讲解的同学们)


 在参观过程中,在讲解员的讲解声色俱茂的讲解中,同学们深深地折服于先生的气节与学问,“民族魂”当之无愧。



实践心得节选


2015级环境科学一班侯思雨同学:

 在浦东展览馆现代科技展厅,我们无不被高精尖科技所震撼,人工智能产品、机器人、无人超市、深海潜艇、远洋起重船,无一不是科技进步改革的成果。而这些科技成果的普及与共享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实惠是有目共睹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绿色高效节能的产品真正传达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2015级环境科学一班(中外合作)陈毓同学:

 上海的浦东开发区一直被人们誉为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传奇”。它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开发区,比深圳晚了10年;开发时,中国正逢经济的重大转折,国际舆论对它投怀疑票;它基础差,与大上海繁荣的外滩一江之隔,却是农田遍布。而今天,它成为了面向国际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高科技研发中心的新城区,成为了“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


2015级给排水四班郑育林同学:

 “坚持浦东建造,直到建成为止。”邓小平同志的话依旧回响在耳畔。1990418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如今的浦东俨然换了一副面貌,成为了人才的聚集之所、科技的创新之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最有说服力。40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浦东不断发展的动力,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2015级环境工程一班程林同学:

 在中共一大会址,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从当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千万人,党的队伍不断壮大,中国革命的面目也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开启了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完成这一伟大梦想。


研究生代表张睿宸同学:

 上海作为开发开放的先行者、领头羊,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吸引外资、汇聚人才、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使上海的经济水平及科技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城市建设越发繁华,人们的生活越发先进便利。我们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鲁迅纪念馆。正是一代代的伟人与领导者,在国家危难存亡之际,呼吁和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让我们最终战胜了列强,有了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从成立的第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决策的引领下,随着不懈努力、艰苦奋斗,我们将走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征程。



结语

 通过本次实践学习,同学们结合之前阅读《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的体会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青年学子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科学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