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信仰公开课: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18-12-07

 2018124350,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在致高A116教室举办“信仰公开课”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郑黎明副教授作为主讲人,郑教授围绕“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这一主题,从其内涵等方面讲述了信念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并且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郑教授向同学们阐明了“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的内涵,由“钢”论,“盐”论到“钙”论层层递进,指出不同时期的理想信念的不同特点,尤其强调当代社会理想信念所适用的“钙”论既钢又盐的特点。郑教授认为,信仰是日常的,且极易流失,它是一种力量,需要补充,因此信仰的坚守需要努力。

 接下来,郑教授说明了“精神之钙匮乏”的表现有:精神萎靡、意志摇摆、佛系沉沦。为了帮助同学们避免以上状况,教授建议,要正确看待信仰,理性分析问题。同时,教授指出了“精神之钙匮乏”的原因涉及认识不到位、问题不清晰和方法不适当三个方面,并且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例如后果警示论的局限带来的危害,融入群体的重要性等等。

 最后,郑教授提出,大学生坚守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道需要大学生追求真理并宣讲真理,树立问答逻辑,勇于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满怀最诚挚的热心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本次信仰公开课让同学们意识到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坚定了紧跟党走,提升自我,回报国家的理想信念,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环境学院的同学们一定会坚定信仰,发挥当代大学生这一新鲜血液在社会中的作用,弘扬时代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图文来源:焦文倩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