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侯思雨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10

侯思雨,女,汉族,19979月生,中共党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等,在SCI期刊《Sustainability2018年第10期上发表论文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校期间获7项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7项荣誉称号,参与学科竞赛获2项全国英语类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现担任环境院2015级本科环境党支部书记,2015级环境科学一班团支部书记。

 

个人事迹

世上本无路

四年前她带着对未知的迷茫与期待来到了河海大学环境学院,转眼间四年的大学时光匆匆流过,站在时光里回头望,不知不觉竟走了这么远。世上本无路,从初入大学的懵懂莽撞,到勤能补拙的幡然醒悟,再到选其所爱的自信洒脱,她在大学的无限可能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河海大学这片沃土孕育了她的学术科研梦,更见证了她的成长。

勤能补拙,以梦为马

大学伊始,校园里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她目不暇接,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社团组织中的她大一绩点只有3.75。当她意识到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的时候,她奋起直追,坚信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把空闲的时间交给图书馆和自习室,她见过江宁图书馆6点钟排到小浪底的“长龙”,也见过本部清晨熹微的日出景象。在打好基础学科根基的同时,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她逐步摸索出了专业知识学习的方法,从大一绩点3.75逐年上升到大三绩点4.80。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和7项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本专业学习之余,她试图打破传统理科生的文科短板,利用周末时间辅修英语双学位,寻找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的平衡。在本专业密集的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化学、微生物学、生命科学等课程学习之余,她也领略到了英美文学、英美文化、语用学、法语等文科之美。与此同时,她充分发掘出自身的英语天赋,与英语专业结下不解之缘。

在大一时她高分通过四六级考试,大二时顺利通过上外中级口译考试,大三积极参与英语学科竞赛,获得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3项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中的表现。在学校落地赛以特等奖晋级省赛的她,又力压省内其他高校选手以江苏省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全国决赛。只身前往北京参加决赛的她,轻装上阵,最后取得了全国决赛一等奖。作为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这样的名次,她表示“不辱使命”,为我们理工科专业正名“河海水之子在非理工领域也能有所表现”。

英语专业于她不仅是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更像是一位陪伴身边的挚友,为她理科专业的学习带来诗和远方的浪漫。现在已经完成英语双学位专业的学习,虽然以后再也无法系统的学习文科知识,但是她会依旧保持着对英语的热爱,把英语当成得力工具,用人文社科知识反哺专业情怀。

投身科研,选其所爱

当面临“选其所爱”还是“爱其所选”的时候,她听从内心,发掘科研的魅力。在大学阶段,高质量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她还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和科研实践。在2017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钛酸镧-碘氧化铋异质结复合材料光催化性能研究》中,她作为团队核心勇担重任,顺利带领队友完成结题报告。在2018年河海大学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虚拟水贸易核算研究》中,她担任项目负责人,在赵旭老师的指导下带领团队成员辛勤工作,在提升自身实践研究能力的同时,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最终受理1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SO2排放变化驱动力量化方法(第1发明人)”,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虚拟水贸易作用下水资源节约量计算方法(第2发明人)”。在论文方面,现已发表1SCI期刊论文《Blue and Green Water Footprint Assessment for China—A Multi-Region Input–Output Approach》(第一作者)。在老师的指引启发下,她渐渐找寻到了科研兴趣点,徜徉在虚拟水贸易的专著论文里,体会水资源利用与全球贸易关系的魅力。

热衷实践,感恩母校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自当志存高远,全面发展。大学期间她积极响应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号召,参与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活动,走入马集村走访调查当地水污染防治和环保措施落实情况,意识到环保人所肩负的责任重大。在实践中,她与组员相互扶持,排除万难,顺利完成实践计划。实践结束后,她认真总结实践中的收获和不足,最终获得“优秀志愿者”,“优秀小分队”等称号她也曾任河海大学防艾辩论赛主持人、运动会、迎新活动志愿者等。此外,她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任职四年班级团支书,两年年级组织宣传委员,现任2015级环境党支部书记。担任学生干部的四年时间里,她始终坚持为同学们谋福利,密切联系群众,曾先后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魅力团支书”等7项荣誉称号。所在宿舍多次被评为“河海大学文体特色宿舍”、“河海大学党员特色宿舍”等。在各类活动中,她锻炼了自身能力也磨平了急躁的棱角,学会了团队合作与分工也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她都与河海大学密切相连。她感念母校提供的雄厚的硬件软件教学资源,感激环境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殷殷期盼……因而她选择保研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继续开启未来的征程。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从初入大学的迷茫莽撞看不见路的方向,到幡然醒悟重拾学习重任,再到选其所爱投身科研,她用脚步丈量距离用眼界定位方向,随心而行,路就在脚下。在未来的道路上,她依旧不忘初心,在学习上孜孜以求,科研上追求进步。秉持河海人“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精神,在求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成为一名合格的“水之子”。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