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河湖长制适用技术指南》第二次编委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20

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目前全国各级河长总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针对如何强化对河长制工作的科技支撑,推动河长制的健康发展,河海大学研究与培训中心正在组织编写全国长制适用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及《全国长制适用技术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在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多多家参编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指南》和《细则》书稿的初稿已顺利完成。根据编写进度安排,2019年1月17日,编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召开。会议由编委会技术组组长、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一平教授主持,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鞠茂森研究员出席并致辞,河海大学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总结评估项目负责人唐德善教授应邀出席指导。来自国内外20家相关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40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这是继河湖长制技术指南编写组第一次全体会议(20189月29日)在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召开后的又一次重要里程碑会议。

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鞠茂森研究员首先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感谢,对全体编人员前阶段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强调,《指南》及《细则》要对全国长制适用技术进行归纳总结,并且在有技术含量的基础上做到规范实用,力求成为国内河长制技术指南的编制典范,为后续的河湖治理提供科技含量高、操作性强、经济有效的技术依据。他希望更多的企业能把各自好的技术和产品分享出来,并给与会代表介绍了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所开展的研究、培训、技术研讨、标准制定、总结评估等工作。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一平教授对《指南》、《细则》编写流程和编写内容作了进一步的介绍,并组织与会专家和企业家针对《指南》、《细则》逐章进行了汇报和研讨。《指南》和《细则》内容主要涵盖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技术、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技术、水污染防治技术、水环境治理技术、水生态修复技术、河长制执法监管技术、河长制信息化建设技术等《指南》和《细则》中列举的适用技术充分借鉴了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推荐的相关技术,并充分吸纳了当今国内外常用的、成熟的先进技术。负责章节编写的专家分别来自河海大学、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保护部评估中心、中电建水环境治理公司、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江苏省水利厅水资源服务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蚌埠学院、湖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多家企业代表。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指南》《细则》初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技术指南一定能够要体现先进性、引领作用、可操作性,真正能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科技支撑。同时,会议提出面向社会及参会优秀企业征集河湖长制相关适用技术(产品)及示范案例,以对《细则》进行完善和补充本次会议落实了需要完善和修改的内容,明确了《指南》和《细则》将在20196月出版,计划20193月再召开一次河长制技术服务体系以及智库建设研讨会议。

 

 :《全国长制适用技术指南第二次编委会参会单位

     

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

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生态环境保护部评估中心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中电建水环境治理公司

江苏省水利厅水资源服务中心

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

湖北大学

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苏州德华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蚌埠学院

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纳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水动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金禾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三新山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国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希玛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