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家之谈 | 多环芳烃的来源、生物有效性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知识讲座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515日星期三晚630,由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科协承办的第二十三期E家之谈讲座在致用201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的报告人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员陶玉强博士,报告题目为“多环芳烃的来源、生物有效性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本次讲座还邀请到了环境学院副教授张焕军老师担任嘉宾。

 陶博士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员,江苏省杰出青年获得者,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陶博士主要从事湖泊污染化学,湖泊环境化学,湖泊环境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此次讲座,他分别对自己博士期间和目前所从事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讲座之初,陶博士从多环芳烃的结构、性质、来源和危害切入,进一步介绍了在长江中下游主要湖泊中多环芳烃的时空分布和来源解析。在讲解“多环芳烃的生物有效性”时,陶老师提到了“生物有效性”和“生物有效态”这两个概念,还解释了为什么“有机污染物生物有效性随其在环境介质中的埋藏时间的延长而降低”,这些研究成果丰富了同学们对有机污染物的认知,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在讲座的最后,陶博士介绍了自己所在的环境有机地球化学课题组所的研究方向,邀请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可见他对培养同学们关于湖泊研究兴趣的重视。

 在张焕军老师简单地总结陶博士的讲座内容后,提问环节开始了。几位同学分别从讲座内容、专业学习、读研、创训等角度向博士提出疑问,陶老师都进行了耐心细致、专业详细地回答,有效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讲座结束后,还有部分同学留下来与陶老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环境学院科协举办的本期E家之谈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在课堂学习中不能获得专业知识,也为部分对相关内容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与专业老师沟通学习的机会。听完本次讲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一定的指导。

                                                  

图文来源:焦文倩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