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延安红色革命道路,照亮革命信仰之光----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延安红色实践团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19-07-20

延安古称肤施、延州,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人文始祖黄帝曾居住在这一带。1935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为深入了解延安的革命圣地历史,深刻领悟延安革命精神,河海大学环境学院20位同学在钮青老师和高臣老师的带领下,于20197月前往延安开展实践学习活动。

第一篇重温延安红色革命道路

 在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的王家坪,同学们确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十四年抗战的艰辛;在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体验到中国共产党奋斗24年的不易与辉煌;在枣园讲台前体会毛主席站在讲台上慷慨激昂的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最后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驻地凤凰山感受延安的红色革命道路。

79日上午,实践团到达位于延安市西北部的王家坪革命旧址,1937年到1947年期间,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红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在这儿居住。

    实践团队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参观了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等,使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到老一代革命家的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及当代幸福生活的来着不易。通过讲解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代青年应当继承和传承这笔精神财富,锻造自身高尚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经过上午的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对革命旧址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天下午,实践团紧接着到达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11月至1947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首先,团队成员们跟随讲解的脚步参观了毛泽东、朱德等人的旧居,他们住的窑洞简单朴素。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中央大礼堂,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此隆重召开。大会制定了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做了充足的准备。

  之后参观的的中共中央办公厅等地,也让团队成员们深入体会到了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精神。

  杨家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又一次重要会议: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共七大等;这里推动了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个又一个重大决策:百团大战、大生产运动等;这里诞生了一篇又一篇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的光辉著作:《整顿党的作风》《新民主主义论》等。

  710日上午,实践团前往枣园旧址,枣园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1944年至1947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710日下午,同学们到达凤凰山革命旧址,该旧址是中共中央机关从19371月至193811月期间到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此居住,中共中央在此期间,正是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的战略转变时期,并度过了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同学们在此领略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生活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团队成员们观察到朱德总司令的卧房很简易,只有普普通通的一张炕,他的书桌放在炕上以方便平时办公,十分朴素,如此艰苦的环境非但没能磨灭共产党人的爱国之心,反而让培养了共产党人高尚的思想境界和伟大的革命情怀。在聆听了讲解员解说之后,成员们深深体会到了延安革命精神的伟大。

第二篇  感悟新时代延安革命精神

  经过前两天在王家坪、杨家岭等革命旧址的一系列参观学习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切实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朴素的生活和在这种环境下不屈不挠、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为了更多了解和学习共产党人在延安斗争时期的光荣事迹和历史,感沐信仰的力量,711日,实践团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延安革命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3.5万多件,历史照片1万余张,图书1.3万余册,调查访问资料百余卷;是融收藏、研究、宣传于一体的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前的广场,毛主席的铜像巍然伫立,他双手撑腰,坚毅的目光凝视远方,同学们看到主席的铜像肃然起敬,纷纷回想起那段艰苦的抗战历史。背后坐落的即是纪念馆,馆前入口上有郭沫若先生所题写“延安革命纪念馆”馆名。

  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按历史顺序列了11个单元,主要介绍193710月至19483月将近12年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对研究中国革命史和陕西地区陕甘宁边区革命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加之纪念馆700余幅照片及近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象、生动地再现,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感悟共产党人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

  在延安文学艺术展示处,展示有剪影与《黄河大合唱》,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合唱了黄河大合唱,歌唱完的同学们心情澎拜,倍感振奋。

  在窑洞大学育英才这一板块,同学们游览参观了中国抗大的风采,了解到抗大在革命期间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为抗战胜利输出了大量人才。

  纪念馆里真实还原了旧时延安街道的场景,通过讲解员的描述,同学们惊讶于共产党地下工作者隐藏于各个行业,不惧生死,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陈列十分详细全面,一路走来,同学们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共产党人在条件极为艰苦,形势极为危急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斗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他们无法动摇的坚定信念也让同学们为之震撼、为之鼓舞,也坚定了同学们报效国家,报效社会的信念。“历史的长河奔涌不息,改革发展任重远。”要继续发扬和继承延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回顾历史,牢记历史,同时也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国所取得伟大飞跃与成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12日,实践团队的脚步走向了延安学习书院。

  延安学习书院是全国首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体平台,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地,是面向全国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及学习交流的新平台,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载体。在这里,同学们将通过形象生动的讲解引导、专家的深度解读、系列书籍的认真研读以及全面系统深入的分享交流等种种学习方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刚走进书院,八个大字就映入同学们的眼帘。“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是1938年在延安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中,毛泽东号召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时提出的,而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讲解员的讲解使同学们明白了学习书院的建设正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不断学习、开拓进取的延安精神。

  学习:伟大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伟大梦想,也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承载着一个国家对未来的信心,饱含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同学们相互交流自己对于中国梦的理解,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进一步理解了中国梦对于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 

  学习:伟大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作为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同学们对此进行深入了学习。

  学习:伟大奋斗:伟大事业源于伟大梦想,成于不懈奋斗,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解党和国家在实现伟大事业的道路上所做的宏大安排和部署,同学们学习了“四个自信”、“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一系列的相关措施。

  来到位于二楼的展厅,首先看到的是“正圆中国梦”四个大字,同学们就国家、陕西、延安三个角度,分别参观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果。

  国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从经济、改革、民主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科技、国防和外交十个方面学习了解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陕西:“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要求,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地方发展建设的殷切希望,同学们在参观之余不禁为陕西近三年来取得的改变和成就而感叹。

  延安:延安作为革命老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安时提出了“四问”,分别有关经济、扶贫、深化改革和继承与发扬革命老区光荣传统。

 

张逸同学:

  我们都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国家在短短几年来能够实现如此大的成就与飞跃,恰恰证明了党和国家领导的正确性与先进性。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要牢记“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能忘记对相关理论的学习,不能忘记时刻提升自己,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牢记于心!

虞蕾磊同学:

  书院以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等丰富的形式,结合讲解员精彩的解说,为我们重现了延安历史、发展历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进入书院,一幅壮丽浮雕和“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几个大字,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国家的发展和坚定的意志。走过各个文化单元,从过往中,我们吸取教训,看现在,国家的伟大成果和蓬勃的生命力,盼未来,我们坚定的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祖国复兴不懈奋斗。

费波同学: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引导和深度解读,我们学习了延安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牢记自己的使命,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孙睿同学:

   延安学习书院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地,是展示延安人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的新窗口,通过在延安学习书院的了解和学习,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作为一个环境专业的学生,看到延安的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整个学习书院的外观采用陕西传统的建筑色彩,以白色墙面和黛色屋顶为色彩基调,而里面主色调也是中国红,“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相信我们会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路上更近一步。

郭凯同学:

  望着眼前这些革命的旧址,我陷入深思,就是在这种连吃穿都紧张的年代,我们的领袖却用超乎一切的意志力,缔造了中华民族的神话,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解放。而如今国家安定,民族团结,人民生活富裕的美好年代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是多少革命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啊!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磨练意志,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拼搏!

张子豪同学:

  抚触历史,让人唏嘘。19351019日,衣衫褴褛的红军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入驻延安,从此荒无人烟的陕北高原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成为亿万优秀青年魂牵梦萦的圣地。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从这里走出,毛泽东思想形成体系并日渐成熟,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延安开始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创造中国革命的奇迹,谱写中华民族全新的历史!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加深了我们对延安的了解,感悟到了一种延安精神。这种精神包涵了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始终追求和坚持的。参观重要,学习重要,宣传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在平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南山头革命精神融入其中,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南山头革命精神落实于日常工作之中,在解放思想大胆开拓的同时,时时想想我们的所作所为,包括决策、举措,是否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了,是否艰苦奋斗了,我们是否常怀忧国忧民之心,我们是否脑子里有一根永不松懈的“进取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的弦,且在工作中得到落实……如此等等。只有这样,我们大力倡导和弘扬的南山头精神以及西柏坡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才会得以实实在在的发扬光大,而不致流于形式,流于空话。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