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真军训的样子真好看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九月的艳阳洒落在那些身着迷彩服挺立着的河海水之子身上,踏步声、口号声,在校园中回响着。军训是每个大学生必上的一课。军训锻炼了我们的体格,让我们拥有强健的体魄;军训磨砺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拥有坚韧的信念。那么我们来看看今年的军训给我们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的水之子们带来了怎样的收获与体验。


没有了树荫的庇护和水之子的buff,今天依然是阳光明媚的一天。艳阳烘烤着大地,闷热的军装在伙伴们的挤挤挨挨之间散发出热腾腾的气息,让人禁不住犯懒和疲惫。因为被选中了训练行列式,自然遇上了最严格的教官。魔鬼的训练完美体现在教官的指令中:“我们站10分钟军姿休息一下。”从踏步时每一个手臂的高度,到正步脚尖踢起的速度,细致到目之所及的方向,无一不放了慢镜头一点一点练习。走错节奏时与旁边同学手臂互相击打的疼痛自不必说,长时间维持相同的姿势也总有一阵阵无名的酸楚袭来,教官美名其曰“肌肉记忆”。虽然辛苦,听到整齐有力的脚步铿锵落地声,依然能感到欣喜。

新组成的队伍自然缺少一点默契,重复的踏步行进便是彼此间不断磨合适应的过程,大家虽偶有小小的抱怨,但也尽力完成每一次的训练,力求练一次有一次的效果。“我把荆棘当做铺满鲜花的原野,人间便没有什么能将我折磨。”张贤亮的字句在我的脑海里回响,也化成一次次坚定有力的脚步,叩响在灼热的水泥大地上。

                               ——九连三排丁忆霏


好雨知时节,军训乃发生。细雨伴着微风陪着我们度过了近十天的军训。

不过,虽然气温是下降了,但我们仍然要面临不一样的困难--雨中军训。军姿,起步,正步,跑步,一组练习下来,帽子里是汗水,帽子外是雨水,但我们最终坚持了下来。蓝军装,绿军鞋,斜风细雨不须归。条件虽然艰苦,但这不正是军训的意义吗?军训带给了我们身体的磨炼,更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军训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怎样的人,更让我学会了与人的交流沟通,体会他人的内心感想。

在军训的最后时段,我们没有再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教官带领着我们在训练场上唱歌,玩成语接龙,和五排六排比赛。阵阵欢声笑语引来路人侧目,路人知六排乐,而不知六排之乐其乐也。

在军训的后几天,我们终于看到了久违的太阳。守得雨歇见光明,不仅军训如此,人生亦如此。我们必须努力,拼搏,挑战自我,并战胜自我,最终我们才会收获到超越自我的力量。

 —— 一连六排兰轩


   大学的军训和想象中不太一样。

  没有长距离的拉练,没有半夜突然被叫醒集合的惊悚,也没有叠豆腐块的严苛。我们有初秋的微风细雨、有教官充满爱意的糖果奖励、有辅导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学校分发的小马扎。

  看起来,我们的军训似乎很轻松,其实不然。“训练时你们要有穆桂英的气概”是教官常对我们说的话,而“我们不打疲劳战,训练时用心,休息时开心”是我们九连三排不变的政策。当然,我们九连三排的女孩子都很认真,即使是一个半小时训练不休息也不会唤苦喊累哭鼻子。我们的努力自然也得到了教官的认可!

  虽然军训站着好累、蹲着也好累,每天都练的脚痛腿酸,但是啊,军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许多新朋友,更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我相信,这场军训,留给我们的是甜蜜的回忆!

                                                             ——九连三排马梦瑶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起点,对我们这些刚踏入大学殿堂的莘莘学子来说,也是一个新生活的挑战。严肃的教官站在队伍旁边,严格地指导着每个学生,似乎要帮助我们打造一个全新的自我。立正、稍息、下蹲、摆臂、踏步这些基本动作要我们反复地做着。这些动作平常看起来非常简单的而现在做起来却没那容易了。军训时,教官对动作的准确性要求的非常严格,对同学们也充满很高的期望,同时军训也赋于我们一个健康的身体与坚强的毅力。

    军训,是新学期的第一课;军训,教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军训,是我们增长才干的机遇,也是对我们的挑战。这要求我们用心融入其中去学习,去锻炼,去磨砺,其目的是:增强国防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深刻领悟“立德、力学、力行、立新”的真正含义;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增强集体凝聚力与战斗力;军训,还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培养思想上的自立和独立,还能帮助我们养成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

    虽然军训很苦,可它却在磨炼着我们的精神,锻炼着我们的体质。军训对于我们来说无疑不是一次成长的机会,即使每天练完之后都会一身的酸痛,但我们体能,我们心态都有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切都是我们在军训期间所得到的锻炼,正是因为这样,面对军训,我们应保持着认真的心态,努力的积极的参加训练。不畏艰辛,勇往直前。

                                                              ——一连一排 李扬

当第一次穿上河海大学的军训服时,我心里想着:不愧是河海大学,主色调真的就是像大河大海一样的蓝色。

军训服穿在身上,那种庄重感和仪式感立马冲进脑袋。感觉自己已是黄袍加身,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与使命。抬眸望进镜子的那一刹那,我竟感觉我就是一名真正的军人。忍不住将腰杆挺得更直一些,有模有样地拍了拍袖子上并不存在的灰尘,臭美了老半天。

行走在校园内,到处是朝气蓬勃的迷彩服少年。

他们齐步从容不迫,他们正步铿锵有力,他们跑步整齐划一!

绵绵细雨打湿的冷衫,终会被艳阳烘暖。

教官年轻有朝气,同学们意气风发。

真好!是青年的味道!


——九连三排 王召莉

雨细密地斜织,打在我们的帽檐,滴在我们的脖颈。空气中的闷热,早已逼出许多豆大的汗滴,顺着皮肤缓缓流下很热亦很燥,但只要想到军人的英姿和军训应有的纪律性,即使忍到极致,依然笔直地站着,就这么站着。

当我们度过这漫长而又短暂的15天,也许大学4年中的一些磨难,我们都能够轻松克服。它能使我们更加坚毅,使我们更加顽强。15天的军训苦旅,是大学即将教会我们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它不像在教室里的学习,军训更多的,是对自身不断地磨练,让我们在风吹雨打中,炎热酷暑中,感受生命的傲立。

石竹于石缝中生长,青松于冰雪中挺拔。树犹如此,人亦如此。没有风暴,没有艰辛。纵然有优秀集于一身,那永远也没有那份执着的刚强,忍耐。

雨越来越大,但这并不会打断严格的军训。从室外到室内再次转移,虽没有雨打,却更闷热,但最难得可贵的是无人抱怨。艰苦朴素,实事求是,是一代代河海人做事的原则,而作为新一代河海人的我们,更应把这种可贵的精神传承下去。

21世纪的我们,生在最好的时代,生在祖国强盛的时代。我们将在军训中更加顽强,拼搏。当我们日后回忆这次军训,定会感慨自己付出过的汗水,也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理想。

一连 矛越


脑海中涌起军训日子里的一幕幕画面,我印象最深的课题练习就是站军姿:“脚跟靠齐!双脚张开60度,身体挺直前倾,双手紧贴裤缝线,头抬正,双眼注视前方……”军训前,我以为站军姿只是立正站好而已,并未想到教官提出的要求竟是这样严格,每一秒都过得十分漫长。紧绷的双腿开始止不住地颤抖,双手的大拇指也开始不自觉地岔开。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脸上的汗珠开始往下滴落。


细雨绵绵,让一旁苦苦站军姿的我们更加煎熬,脸庞因为汗珠的滑落而泛起微微瘙痒,双手控制不住地想要去挠,却在教官的一声呵斥中停下:“还有两分钟了!已经坚持了那么长时间,坚持不住了吗?”又咬咬牙,抑制住原本想要动摇的心,挺立的身影即使在疲惫的状态下也没有动摇。



作为从小被父母捧在手心如同温室的花朵一般的我,平时做什么事情基本上都只有三分钟的热度,而且遇到什么困难常常不去尝试解决就说不行,就算去做了也会因为过不去的坎轻言放弃。这次的军训,无论是因为教官的严格还是因为周围同学的坚持,放弃,这个词好像都离我越来越远了,取而代之的是忍耐和坚持,和就算全身酸痛、双腿发软也不言败的倔强。


汗水顺着额角从脸颊滑落,一滴,两滴,三滴,我感受到了心中有一棵大树正在逐渐生长,蔓延出属于它自己的风景,这颗名为不轻言放弃的大树已经在我心底的最深处扎根。我相信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是在校园的林荫道下一排排毅然挺立的身影,我相信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是在蓝天白云下一声还比一声高昂的口号,我相信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是这种忍耐和坚持的精神。


一连五排 鲍星辰


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空气中弥漫着清冷的气息

但我们丝毫没有被这些困难给吓倒

一次又一次的齐步走

一次又一次的摆手踏步

一次又一次的稍息立正

虽然枯燥无味,但我们依旧坚持

虽然全身酸痛,但我们依旧不肯放弃

我们踏着坚实有力的脚步

我们喊着整齐洪亮的口号

因为我们坚信

只有磨炼才能竖起信念的丰碑!

九连三排 程琛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