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河长制实践团队负责人访谈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河长制实践团队负责人访谈

问题1:是什么激发你做这个项目    

沈佳艳:首先,我家乡是南通,属于沿海地区,河流比较多,小时候家前家后都是河。但是因为经济发展,就牺牲了环境,黑臭河流越来越多。去年回家发现好像河流水环境好了一些,基本每条河流都有立公示牌,并且了解到现在南通已经全面实行河长制了。这也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而且是对大众有意义的,就萌生了想进行河长制实践的想法。

高健成:由于我国近年才提出河长制的理念,目前仍处于不断摸索的起步阶段。我们作为河海大学的本科生,有义务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国家动向,用我们的创新性思维为河长制的建设添砖加瓦。浦东新区滨江临海,东邻长江,北靠黄浦江,南部是钱塘江;行政区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河道面积136平方公里,地势平坦,河网密布,属于平原感潮型河网水系,水动力相对偏弱,整体河道水质较差。而我们的目的正是希望借助社会实践的机会,去考察浦东新区是如何有效的推行河长制,运用了哪些方法,蕴含了哪些思想。进而分析出浦东新区河长制推行后的环境生态恢复的收益,还能够在什么方面有所改善,这其中有哪些经验与教训。最后,便是希望能够把浦东新区的河长制治河理念向广大市民,同学们宣传,普及河长制的必要性理念以及河流保护的重要性的这一理念。

赵雨嫣:推行落实“河长制”是保护水环境、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中国”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从2017年中办、国办发文“全面建设河长制”到现在经过两年半的建设,“河长制”在落地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其对河湖水环境、水生态的改善效果如何?周边老百姓的感受和反响如何?民众应该如何更好地推动“河长制”落地?这些都是目前上层管理者和普通老百姓迫切想知道和关心的问题。我们望跟随中央的脚步,探索如何最大化发挥民众在推动河长制中的作用,因此成立了这个项目组,进行调研。

问题2:项目实践过程中有什么有趣或者难忘的经历吗

高健成:在参观浦东城运中心的一个小时中,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浦东新区城市运行中心“城市大脑”的运行方法。“浦东城市大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实现对城市全覆盖、全天候的“智理”。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相互结合,让我们受益匪浅。


赵雨嫣:为了完善134人团队的实践调研手册,有一天晚上,9名核心成员一起聚在我的寝室里,围着两台电脑,利用多部手机,结合网上具体的实践经历以及莫愁生态提供的指导手册等,齐心协力,研究出最终的调研指导方案。当指导手册编辑完,大家准备回各个寝室的那一刻,各种坐久了、站久了的腰酸背痛的场景,我依然历历在目,真的非常庆幸我能遇到这样一群负责而又热心的朋友。


问题3:实践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的?你是如何解决的   ?

沈佳艳:首先就是每天要去固定的地点集合,坐一两个小时的公交,会有一点身体上的不舒服。其次,实践期间正好有台风利奇马,有两天就只能待在家里。但是我们也没休息,我们在网上发布调查问卷,然后着手进行分析整理。最难受的就是去各家各户发问卷的时候,第一是天气酷热,第二就是很多时候会被拒绝,那时候其实心理上是很难受的,但成员们还是不气馁,为了保证问卷样本的数量,在网上发布问卷,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填问卷,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问卷调查。


高健成:在做关于群众对河长制的认知程度的社会调查问卷时,有些群众拒绝了我们的采访和调查。

赵雨嫣:困难:样本太少,不单单是问卷调查样本容量少,前往各地调研的人数也相对偏少。


问题4:实践的成果或收获?

高健成:哪里有水,哪里就有河海人。百年河海作为水利学科、环境学科专业一流学府,每年都有大量水之子投身于各项水利环境事业的建设中,我们作为河海水之子,有一份责任,有一份义务。我们一起对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后,分组行动,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本次实践。

赵雨嫣:项目组全体成员严格按照南京市建邺区莫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发放的指导手册,调查河流健康情况,拍照并填写河(湖)观察表。共收集调查分析问卷326份。各实践团队为当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证明材料汇编整合,形成一份规范的调研报告,并协助协会建立相应档案,同时提出了合理性建议。为南京市建邺区莫愁生态环保协会探究和发挥公众在河长制发挥了重要的借鉴性作用,并受到该协会以及江苏省科学学会的认可及转发。调研实践结束的最后一天,我有幸获得了二级民间河长的称号,目前调研报告正向江苏省科学学会投稿,成功投稿后,项目组9名核心成员也将有幸人手获得一枚二级河长牌徽章。此次暑期实践,不仅仅磨练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采访时的语言沟通能力等等,我们还对未来专业对口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说是收获满满,非常有意义。


问题5: 如何使团队通力合作?

沈佳艳:第一,就是要把日程规划好。第二,把每个人的任务都分配到位。第三,每天我们我们那个时间结束后,都会在群里分享今天的收获或者明天有什么计划等。这段过程中,我们都是一直在一起的。所以就是有什么问题都能很好的沟通,也算是很难达到一个比较高效的一个合作。每一个任务的话会有两到三个人负责,任务小组自己建一个小群,商量然后再实行。实践过程中,一些很辛苦的工作在施行时大家都会互相要鼓励互相表扬。同时我们都是高中校友,会自然而然会有一种亲切感。

高健成:此次上海市浦东新区河长制调研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团队成员对于“河长制”的理解与认知,更激起河海学子的责任心与上进心。新时代的水之子,当秉承河海精神,坚守水之子的职责,为水行业贡献力量!


赵雨嫣:由于我们是一个134人的团队,带领一个临时组建的团队并实时进行远程指导调研,其本身是一件难度较高的事情。因此在暑期放假之前,结合南京市建邺区莫愁生态保护协会提供的调研指导书、赵振华教授的指导以及河海大学暑期实践调研的要求等等,我编辑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指导,上传到qq调研群里,大到与环保局的合作交流细则,小到打分表填写的详细规则。实践期间,134人分为20组,每组设立一名组长,由9名核心成员负责协同管理与各组长不同方面的任务交接问题,由各个组长带领租下成员进行实际调研工作。组长分工合理明确,部员按时交接负责是我们团队通力合作的最大优势因素。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