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国情调研暑期实践活动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青春心向党——国情调研暑期实践活动

时代在变迁,我国的国情也在不断变化。当下是属于中国的新时代,而新时代的新青年们有责任与义务认清当代国情,将自身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勇敢追梦。

今天就让我们看看新青年们是如何通过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认识国情的。

问题1为什么想做这个项目

王澳:石泉县作为河海大学定点帮扶对象,学校对其问题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中,指导老师已前往石泉县做过一些工作并发现其正面临着生活污水面广、分散,难收集等问题,居民反映饮用水出现季节性白浊已影响到正常生活,迫切需要治理并改善农村突出的水环境问题。作为环境院高年级本科生,不应该再像大一一样去做一些只停留于看一看、想一想、悟一悟的层次,而要去实际地为当地解决问题,在考虑实践时,方向应与自身专业有更高的契合度,因而诞生了“赴石泉县生态扶贫”这样一个实践项目。

马燕:大运河有着辉煌的历史,曾经是沟通我国南北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通道,为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但是随着大运河的航运价值的降低,大运河周边的文化带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恰逢京杭大运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功,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让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备受重视。我们实践小组的成员是来自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与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对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情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希望借此次实践活动,增加自身对于一条河流及其文化带的了解和认识,不仅可以增加我们对专业方面知识的理解,还能够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扩大我们的视野


问题2:实践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的,你是如何解决的


王澳:在到达的第二天早上,出发去五爱村前,老师突然说现在就去做之前提到的生态瓶科普的设想,因为前期沟通不当,需要的材料我都还没来得及准备,但是必须完成任务,我就把小组分成三队全县找需要的物资。根据当地人提示每队都找了有五六家店才找到相应的东西,在过程中,及时和老师反映情况,针对每个问题想出可行的解决方法。在一个小时后,我们收集好了所有物资。


马燕: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们想要跟随海事巡逻艇一起出海切身体会运河的运行制度,为此不断与相关的部门联系,最终得到了负责管理骆马湖及运河各事务的海事部门的大力支持,被允许跟随海事的巡逻艇,切身体会运河上“交警”们的职责。

问题3:实践的成果或收获

王澳: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和老师对话和分析现场状况,到了丰富的专业实践知识,了解到许多可落脚于现实的情况,甚至有机会和政府官员沟通。期间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尝试解决。实体成果主要是一篇较详尽的调研报告。

马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到要从打造“文化之河、生态之河、开放之河、经济之河”出发,认真研究大运河和扬州作为“运河第一城”的地位和价值,全面梳理大运河扬州段的历史、自然、人文、生态、旅游等资源,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科学规划布局流域内旅游发展和产业发展,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篇文章。

问题4: 如何使团队通力合作?

王澳:这个问题换一种方法回答或许会更好团队通力合作并不是组长的任务,而是取决于组员自己主观能动性的若组员不想做组长推着走的结果最终也是敷衍了事在组队找队友时,就要明确,并不是平时玩得好的朋友就适合一队,而那些平时就乐于为集体奉献,在宿舍或班级事务中主动承担责任不推辞的人,在实践队里往往也会有很活跃的表现。若团队已经组好,但组员不积极、组长又想好好做的话,就只能自己承担大部分工作了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做别人的工作,学自己的本事”。


问题5在实践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有趣或难忘的经历?

马燕:参观了亚洲第一泵。据潘所长的介绍,皂河抽水站作为亚洲单机流量最大的泵站,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功率最大的泵站,对南水北调工程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同时潘所长还向小组成员们介绍了皂河抽水站的工作岗位,欢迎小组成员们毕业后可以到这里从事相关的工作。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