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爱水护水节水实践活动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青春心向党——爱水护水节水实践活动

水,是地球的血液,是地球的命脉。现今中国的水资源分配非常不均衡,也极度短缺。河海水之子,该如何结合自身专业来为国家爱水护水节水事业出一份力呢?我们现在就来看看环境学院水之子们是如何通过实践活动为爱水护水节水贡献自己的力量的。

问题1:为什么想做这个项目?

张旭:河海大学一直以水为特色,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之下,我们团队选择了爱水、节水、护水实践调研主题,前往宿迁市泗阳县开展工业废水治理调研。   

秦菲:苏州高新区由于自然地形及城市建设拓展等原因,大部分河道水质常年指标为Ⅴ-劣Ⅴ类,遇到高温季节部分河道发黑发臭,影响城市居住环境。为改善河道水质,提升城市品位,从治黑向水环境提升纵向推进,遵循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基本技术路线,高新区采取引水畅流工程措施,沟通城乡河网水系,打通断头浜,改善水动力条件,恢复城市河道生态功能。至今为止,该工程成效显著,值得借鉴。但是解决黑臭水体问题的根本是控源截污,少排污染才是关键。因此我们团队计划借这次机会提高人们爱水节水护水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水体黑臭问题。


王志豪:因为本身作为给排水专业的学生,污水厂是毕业后主要的工作去向之一,并且国家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所以无论是在就业指引上还是基于公民的基本素质要求上,这样的课题都是十分恰当应景的。


问题2:项目实践过程中有什么有趣或者难忘的经历吗?

张旭:在整个过程中最令我难忘的是开展问卷调查时候。当时,我们刚刚采访完一位居民,一位卖西瓜的大叔看到了我们,然后主动向我们反映周边工厂的情况。我们没有想到一位卖西瓜的大叔也会对周边生态环境如此地关切。

秦菲:实践第一天我们在苏州市河道管理处在盛科长的带领下近距离观察了船闸结构工程,并初步认识了船闸的自动化控制模式,其操作过程体现出的我国科技飞速发展及科技的广泛普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志豪:实践过程中,我们抵达城北污水处理厂时,处理厂没挂牌,我们就在门口兜兜转转,经过一番周折才成功找到了处理厂。


问题3:在实践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如何解决的?

张旭:我们低年级大学生实践团队由于专业知识不足,很难对社会实践单位带来实际的帮助,所以许多单位并不愿意花时间来跟我们合作,为我们提供相关的实践机会。如何说服实践单位跟我们建立合作,是在整个实践的准备阶段就会遇到的巨大难题

秦菲:为了了解高新区居民们对高新区水质近年变化的看法,成员们决定发放问卷进行调查,同时也向居民们宣传爱水节水护水的意识,然而在发放线下问卷的时候,我们遭到了几位居民拒绝,因而有些气馁,不敢再主动上前去调查与宣传。但是后来我们意识到,如果无法了解居民的看法无法宣传爱水节水护水意识,我们的实践调研就失去了意义,于是成员们互相加油打气,最终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王志豪:困难主要出现在最初课题的商定上,当时我们进行了很多次会议,研讨出了第一课题和许多备用课题。但是毕竟是第一次实践,难免会出现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执行难度的问题,最后这些课题被指导老师全部否决。当时确实出现了迷茫,但大家都没有放弃,团结一致最后还是成功解决了问题。



问题4:实践的成果或收获问题

张旭:通过对三天调研活动的总结,我们发现虽然民众很关心生态环境的保护,但是实际上参与度较低。政府应当加强与居民的合作,共同开展对周边企业的监督,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

秦菲:我们向部分高新区居民宣传了爱水节水护水意识,至少提高了我们所接触到居民的水环保意识。我们还向附近村庄提出了水环保方面一些建议并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与此同时,同学们走下课堂,走出校园,努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一起,在本次实践活动中继续学习,不断总结,逐步完善,并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由知识、能力、智慧等因素融合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自己未来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志豪: 我们参观了无锡与河海大学合作的所有污水处理厂,并了解其大概操作步骤,最重要的是了解到了他们提标改造的具体措施,且拿到了处理厂的水质数据。本次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更使我们深切体会到:作为河海大学的水之子,应思水之宜,努力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投入实践,践行水之子的职责,为国家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问题5:如何使团队通力合作?

秦菲:队长寻找志同道合的队员,并且认真转达活动宗旨,按特长均衡分配任务,不能停留在表面的口号或理念上,流于形式的理念很难让大家发自内心的认同,所以寻找队员的共同愿景是很必要的


王志豪:首先,在我看来一个团队并不是胡拼乱凑的组合体,团队关系的建立需要一个较长期的磨合过程。我们小组的大部分同学都曾经在一起合作完成过微电影坤下国度的制作,有一起合作的经验。其次我认为让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真正所学才是最重要的。最后,团队也需要一个有主见的领导者,确定前进的大方向并领导团队高效完成工作。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