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红色之旅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19-09-16

青春心向党——红色之旅

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民族又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长征。虽然再没有雪山和草地,但我们同样面临着历史和时代的挑战。为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河海水之子在暑假开展了红色之旅的实践活动。我们现在就来一览他们的红色之旅。


问题一:本次红色之旅的目的是什么


张子豪本次红色之旅的主要目的是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纪念时刻,用亲身经历的方式加深我们对于革命先烈五四精神的理解和传承同时体验感悟党的领导人们那段峥嵘的奋斗岁月。

曾一川:通过在江西上饶方志敏干部学院的理论培训和实地参观学习,追寻老一辈革命家前赴后继、勇于斗争、甘于牺牲奉献的脚步。感悟方志敏“爱国,清贫,创造,奉献”朴实话语中的磅礴力量,以期提升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养。


高凯燕::目的是提高同学们的党性修养,加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

问题二:你觉得本次红色之旅有什么意义?


张子豪:我觉得本次的红色之旅活动让我有机会能亲身去参观革命领导人们在艰苦奋斗岁月时的足迹,亲手摸一摸他们曾经用的桌椅板凳,亲眼看一看他们曾经住过的窑洞,亲耳听一听他们曾经做过的事情,这对于加深我们对五四精神的理解有着巨大的帮助。同时,身临其境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的直观感受。这样重温奋斗足迹的活动形式十分新颖且有重大意义。


曾一川:方志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黑暗中举起火把,朝着旧世界的吸血鬼们发出怒吼。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与奋不顾身,拯救可爱的母亲于万一。这种一往无前的精神对于物质时代丰盈的今天来说无比的珍贵。回答好“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这个根本的问题。对于塑造同学们正确的义利观,树立将个人价值与国家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意识大有裨益。

高凯燕: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和中国革命精神,牢固自己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于社会建设。





问题三: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你是怎么理解的


张子豪我的理解是,在曾经的革命奋斗岁月,长征的意义代表着希望,代表着以领导人们为首的革命队伍为了新制度新国家新社会愿意吃苦耐劳艰苦卓绝奋斗的精神而在当今的和平年代,新长征的意义代表着我们不能忘记愿意牺牲愿意奋斗愿意吃苦的长征精神,并且我们要将这种精神运用到我们日常的学生生活中去而有了工作岗位的人们应该恪尽职守,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为了中国梦而奋斗。


曾一川:我想说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那个动乱年代的方志敏们,他们为了挽救危难的中国,牺牲掉自己本可以轻而易举获得的荣华富贵,自己的家人、地方势力,甚至整个反动统治阶级对立。他们勇气的来源就是为最广大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受百年屈辱的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念。所以,越是身处和平的年代,我们越要清醒地认识到是为何出发。建设新长征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远大理想,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千万条溪流就会汇聚成磅礴力量。

高凯燕:新长征是指改革开放新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与红军长征相比,如今的环境、条件、力量都有了巨大进步,但新长征仍具有开创性和艰难性,我们应当继承并发扬长征精神,引领我们整个民族不断奋进,走向复兴


问题四:参与了本次红色之旅你有什么别样的收获?


张子豪我觉得这次红色之旅的收获可能是改变了我脑海中革命的样子曾经我们总是被教育说革命很残酷,有牺牲有奉献,同时条件艰苦,但其实我的认同感并不强烈。但这一次的红色之旅活动,通过亲身走访感受革命领导人们走过的道路,参观他们的住宿,听导演讲述他们的所作所为,这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第一次对革命道路的过程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条件的艰苦能够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依旧坚持奋斗数年,这样的经历让我对领导人们肃然起敬,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

曾一川:最令我震撼的是方志敏前辈身处狱中,在重重监视与身患疾病的情况下仍能坚持写作,用洋洋洒洒十三万字在纸笔间与敌人顽强斗争。其次是一位叫胡天桃的红军师长。他被俘时身上仅有一个破搪瓷碗,脚穿草鞋。但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宁死不屈,仅用三个字回答敌人的花言巧语:不知道。而英雄的名字竟是在后来的国民党战犯王耀武的回忆录中才获悉的。埋骨何须桑梓地,我们唯有铭记历史、坚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用中华之锦绣、民族之复兴来告慰英魂。


高凯燕:此次井冈山之行,亲身感受井冈山的革命岁月,第一次深入了解到那段历史的艰难,也深刻学习到井冈山""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