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E家之谈“大型湖泊水环境保护”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3


2019921日晚上6:30,环境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学会邀请河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王华教授在致用楼101举办了第二十五期E家之谈“大型湖泊水环境保护”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表明本次讲座的目的,是使我们更热爱河海大学、更热爱环境学院、更热爱自己。他指出:全球5.1亿面积中,水在其中占3.6亿。有水的地方就有我们水之子!

王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

一、聊点人生。

王教授针对一些因国家发展而暴露出的现实问题提出“当下经济发展与精神发展节奏不同”的观念他指出:国之重器不只有核武,还有大学教育,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二、讲点学术


王教授分析太湖和鄱阳湖的地理位置与水文特征,使我们了解到二者所面对水环境问题的不同。教授具体而微地分析了污染来源与影响,使环境学院的学生们认识到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三、说点寄语。


王教授在专业上提出五点观念:

1.治水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人文问题;

2.治水需要摆正位置,量体裁衣,因地制宜;

3.治水理论基础简单,实际工作复杂;

4.治水不能只解决当下,更要立足长远;

5.治水是个系统任务,不是一个独立任务。

同时王教授也给在场的学生们送上关怀的寄语:


1.身体好就是很了不起的才华;

2.学会用未来管理现在;

3.少用手机,多读书;

4.学会坚持,成功经常迟到,但早晚会到;

5.常修心,做有修养的人。若不知所为,学习;若不知所言,沉默;若不知所想,格物;若不知相处,利他;

6.确定记住了前五点。

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关于专业、就业人生方面的问题,王教授都逐一耐心解答,在场的各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在环境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的精心策划和认真组织下,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在王教授幽默生动的讲话中,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对今后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与方向。

文字来源:王召莉

图片来源:李扬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