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你我同心——环境学院战“疫”青年系列之一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全民合力抗“疫”期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当着城市运转的“螺丝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而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的水之子们也纷纷行动起来,用奉献与担当为社会做贡献,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在疫情爆发的当下,2018级环科1班靳乔森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指导片区居民防疫抗疫”志愿者活动当中。他与当地民政局公安局机关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于202031800-1200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城关镇中山大道教堂西20m卡点,对当地片区内612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登记与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及消毒防护指导等工作。靳乔森说:因为对新冠有一定了解,站出来可以减少居民的心理不安,也可以帮助不了解不重视的居民端正防范态度。

靳乔森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

  2019级环境1班庄奕同学来自江苏省常州市,从当地微信公众号得知,高速路口招募志愿者,参与过往车辆检查的工作。原本计划的寒假出国交流项目,因为疫情的缘故被暂停了,为了充实自己的寒假生活,也为了能够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她立刻和妈妈一起报了名。庄奕同学的志愿活动被安排在了21日早上8点到下午4点。她的主要任务,是和当地医院的医生一起,负责测量过往车辆的乘客体温。体温过高或者来自疫情重灾区的人会在她的引导下进行登记。此外她还负责了一部分登记信息的存档工作。庄奕同学说:“这一次志愿经历里,我十分感谢大家的配合。即使是高峰时段路口堵车了,人们也没有太多抱怨。在我们的提醒下,很多车主提前准备身份证、驾照以供检查,提高了通行效率。大家的理解和配合是对所有工作人员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庄奕于江苏省常州市孟河收费站

  疫情面前,灾难无情人有情。在得知了奶奶所在的小区里住的都是老人,对于量体温,出入证等不太理解,不太配合,且保安为外地人,沟通有一定的障碍,同时人手不足后,2017级环工1班钱昱栋同学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

28日至216日值守期间,钱昱栋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在小区设置的关卡处为行人量体温,同时帮老人登记并办理出入证 ,申请锡康码(类似于表征自己健康的二维码),并在出现不配合的老人时,给予耐心劝导。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钱昱栋同学深有感触,他说:“ 在疫情面前,灾难无情人有情,大多数人都对我们的志愿工作很配合,也对我们进行了感谢。虽然去当志愿者的那段日子比较辛苦,但为国家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是我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最后,他想对广大战疫前线工作者说:“感谢你们为控制疫情付出的努力,你们不辞辛苦,不惧危险,勇敢地奋斗一线,是我们所有中国人民的英雄。祝愿所有前线工作者们都能身体健康,安全度过难关!”

钱昱栋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

  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报名成为志愿者之后,2018级给排水3班姚晨的任务是给进出村的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过往的人员信息。姚晨同学在志愿服务的这几天里感触良多。她感到大家都非常配合,很多人都主动停车接受检查。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姚晨同学如是说:“奔赴一线是贡献,自觉居家隔离也是贡献。发挥自己所长做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的事,是每个人面对疫情应有的态度!”


姚晨于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

  即使微不足道也想出份力。疫情爆发后,2019级环境2班储林佑立即响应号召,积极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在社区内,储林佑的主要工作是登记出入社区的人员及体温检查。作为一名优秀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储同学每天尽职尽责完成工作。每天中午,一碗盒饭就是他的午餐。有时在高峰期,储同学甚至吃不上饭。回想起这次艰苦的防疫经历,他说:“相比较前线的医护人员,我做的实际上是微不足道的。只希望中国能早些好起来。”

储林佑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时代商业广场小区

  这份参与感和奉献感是什么也换不来的。疫情爆发以来,看着新闻里确诊人数的增加,看着医护人员与战士们前赴后继,2019级给排水2班周璇同学表示虽然不能在前线奋战,但也可以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村镇设立关卡登记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后,她就每天往监测点跑,在保证会做好自身防护后,才得到批准,和几位小伙伴“正式上岗。每天早晨,都会坐在临时搭建的小塑料棚里,挂好标语,手持体温计迎接每一位村民。村子里多是老人,刚开始大家都不太理解,认为没必要,也没有佩戴口罩,还有外来人员坚持要探亲,甚至一度发生口角。但经过劝说和引导,大家开始理解,并渐渐重视起来,口罩也戴起来了,除了必要的采购都不出门了。而且,村民们不仅配合登记检查,还每日观看新闻,经常来询问一些防疫小知识。周璇同学说:“看着熟悉的面孔,听到亲切的问候,我的内心充满幸福,我无法保护前线的人们,但我正保护着身边的亲人和好友,这份参与感和奉献感是什么也换不来的。监测点的工作人员都是主动请缨,轮班站岗,他们非常辛苦,一直陪同我们,遇上天气变化还会让我们先离开,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210日起百色无新增确诊,224日清零,这离不开每个人的坚持努力,并且,在这样的努力下,相信疫情会很快结束。

  防控疫情,你我同心。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的学子们在这场战“疫”中尽他们所能投入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帮助国家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图文来源:受访志愿者

编辑:刘益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