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你我同心——环境学院战“疫”青年系列之二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0-03-1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疫情的发展时刻牵动着每位国人的心,无数党员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的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并从心底期望可以为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现在就让我们走近了解一下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环境学院在读研究生解中堂同学于131-26日在明光市女山路社区志愿服务,辅助女山路社区李增梅同志在二中路片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早上7点半,下午2点准时到岗,在社区张贴、分发宣传单,手持扩音器循环播放防疫政策,每日在社区巡视6次以上,确保每家每户通知到位;陪同街道工作人员在街边和小巷中劝导居民不要外出、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少出入人群聚集场所,并向居民强调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除此之外,他还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及中国银行值班同志搭建疫情防控劝导台,陪同他们坚守在防控工作的一线。志愿工作期间,大部分居民都十分配合,但也有少部分居民对疫情及防控工作不以为意,解中堂同学为他们作了详细的解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言明此时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倡导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不分昼夜,不辱使命,始终奋战在防控工作的一线,相比于他们的辛苦付出,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显得多么微不足道,在这里我要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另外也衷心感谢市团委有关同志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努力和付出,没有他们的组织和策划,我们也无法投身于防控工作。所有人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春天必将来临!”

研究生解中堂于安徽省明光市女山路社区

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社会需要我们时,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所以,当2018级给排水3班黄岑闪同学看到县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短缺,正在招收青年志愿者时,在征得父母同意后,她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第一天的早上是志愿者培训,负责人交代了任务并将志愿者分配到不同社区协助社区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八点半,志愿者们到各自被分配的工作社区,然后分组完成工作任务。黄岑闪同学的工作任务是:一、进入小区,展开拉网式调查。每家每户都敲门,询问110日后家里是否有外来人员以及家里人身体状况如何,并填写调查表,最后发放疫情防控小册子。二、在小区门口设卡,拉绳,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询问。黄岑闪同学在回忆自己志愿服务时说:“我很开心自己能够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为社会服务,也体会到前线工作人员的不易。相信疫情很快就过去啦!大家一起加油!”

2018级黄岑闪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八达镇

这一瞬间可以足够黑暗,也可以足够亮眼。

2019级徐观华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

在报名成为志愿者后,2019级环工1班徐观华同学负责在小区入口及交通要道的卡点岗亭进行进出人员的管理登记、测量体温,逐楼排查近期是否有疫区来访者及接触小区内的人。偶尔也需要为其他志愿工作者搬运物资,进行防疫的工作宣传。我也害怕病毒,害怕疫情的扩大,”徐观华同学说:“虽然所处的城市疫情并不算很严重,但作为在这里长大的人,这似乎是一件我必须要去做的事情。”志愿活动的几天里面,徐观华走遍了这座城市的许多角落:空无一人的街、临时封闭的城市。这是徐观华十几年来见过柯桥人最少的一次。从他的视角看去,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压力,但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对的事,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力量让这个城市正常运转,让事情变好。徐观华很庆幸能够亲眼见证这些时刻。“它提醒我们这些都是时间长河中的某个瞬间。这一瞬间可以足够黑暗,也可以足够亮眼。病毒在为城市涂抹黑云,而城里的人拼命为他洗刷。”

汇聚绵薄之力也能抵御千军万马。在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现在,全国各地人民都被要求留在家中不得随意外出活动,而2017级给排水2班的丁星玥积极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数据处理志愿活动当中。从20202533日每天16:00-20:00,她在网络上与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补贴口罩售卖的药店以及溧阳市部分在读大学生一起统计每日市内各大药房补贴口罩购买者信息并查找违规购买或超数额购买者。每天16:00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会分配任务给她们,大约200-300个的手写登记的补贴口罩购买人员的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和购买数量),她们需要在20:00之前将数据转录入Excel表格中并提交。丁星玥说在操作熟练后仍需花费两个多小时完成每日的工作安排。她觉得很高兴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虽然微不足道,但她相信汇聚绵薄之力也能抵御千军万马。

最简单的工作也能收获很多。2019级环境1班的徐毅松同学来自安徽省阜阳市颍西街道万和社区。在听到社区急需志愿者的消息后,她选择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控疫情的工作。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徐毅松同学的工作是每天在小区门口进行进出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检查。当问到是什么让她坚持完成了这么多天的工作时,她回答道:“其实这些志愿服务都是很简单的小事,但当你认真投入其中时就会发现最简单的工作也能收获很多,也需要一颗善良和坚持的心。感谢那些默默为我们生活付出的基层劳动者与奔赴一线的英雄!”

2019级徐毅松于安徽省阜阳市颍西街道万和社区

即使微不足道,也想为社会出一份力。2017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汤梦玲同学来自江苏省高邮市俞胡村。疫情爆发后,为了减轻村里工作人员的负担,汤梦玲同学主动提出承担人口排查的工作。她挨家挨户排查,并及时且详细地记录每一户人家的身体状况。在她的帮助下,人口排查的任务在一天时间内就完成了。排查结束后,汤梦玲同学还在村支部那里捐款,在这场疫情防阻击战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说:“即使微不足道,也想为社会出一份力。”

这次防治疫情的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人手不够,当地有关部门招募志愿者对无物业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2019级环境2班的李秋实同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报名,从212日到216日,在江苏如东古池社区影剧院卡口进行了志愿服务。李秋实同学的主要工作是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要求出示身份证,并进行外来人员登记。人们大都非常配合。无物业小区的门口24小时都有志愿者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尽管他只值过日班,但其他志愿者在寒冷的深夜也会住在临时搭建起的狭小屋子里,也经常有专门的人来进行检查,确保一直有人在门口看管。李秋实同学说:“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都非常认真,工作一丝不苟。尽管非常辛苦,我还是觉得参加这次防治疫情的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我相信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赢来最后的胜利。”

2019级李秋实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防疫检测站

医护人员在前线奋战着,而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的学子们也在各地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战役。


图文来源:受访志愿者

编辑:吉倩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