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魅力毕业生”冯昌龙——以磨杵之志,系民族之情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3

伟大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我的梦,是成为凝聚民族精神的纽带,为各民族团结奉献自己的力量。幸运的是,如今的冯昌龙,正是自己期望变成的模样。

冯昌龙,男,汉族,河海大学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共党员,现已成功推免至河海大学市政工程专业。


青年志愿者协会,年级委员会,团委,一个个部门见证了冯昌龙成长的台阶;志愿活动,评优活动,代表会议,不同的活动诠释着心中不变的初心;班长,学院团委副书记,年级民族事务负责人,不同的角色铸就了多彩的青春。但三年来,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学院民族事务负责人的身份,是一份为民族团结事业奋斗的心。


个人荣誉

在校期间,获“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团体三等奖,连续三年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连续两年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获2019年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中“海韵风华百佳大学生”嘉奖;所负责的组织获江苏省“千乡万村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铁岭特种阀门奖学金”、“周玲雅奖学金”“新兴铸管奖学金”等奖学金。


(左一)组织召开院团代会



个人事迹

一、尽心尽力,积极担当纽带作用

担任院民族事务负责人以来,他牢记一名民族事务负责人应起到的桥梁作用,处处统筹各民族同学利益关系,共同繁荣院校民族工作。作为学院老师的助手,他积极担当纽带作用,除上传下达外,更积极的将十九大的新精神和新时代的新思想融入到基层民族工作的学习生活中。秉承着新时代青年要承担起生力军作用的要求,他积极组织召开学院民族生会议,贯彻新理念,提出新要求,开展新活动。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参加学校针对管理人才而组织的“1442”工程,前往青创中心、上海洋山深水港、新加坡等地学习先进的知识并将所想所获及时的向学院和各民族同学们进行汇报,融入到平时的工作和活动中。

(后排中)与“1442”成员一起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交流

二、脚踏实地,主动发挥榜样作用

作为一名凝聚民族情谊的学生干部,应该在各民族青年之中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他深知学习是现阶段不能忽视的重要任务,因此从不松懈于成绩。大学四年,他的成绩排名稳定保持在专业前10%之内,更是成功推免至河海大学市政工程系继续深造。学有余力,使以助人,他针对民族生同学底子薄、汉语差的问题,积极开展“民族生评述”、“学习互助小组”、“民族生夜自习”“四级必过打卡”等活动,做到“门门有问题,题题有人问,问题有保障”的三有学习保障体系,帮助民族生同学们提高成绩。学习之余,他还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外,积极组织民族生同学参加志愿服务和讲座类活动,增长见识,奉献社会,融入集体;还在思想和政治上积极引导民族生同学入团入党,接触先进思想完善自身,力争优秀。在民族活动中引入云档案,将新技术应用到民族事务工作当中。

三、乐观积极,民族基础良好扎实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冯昌龙看来,这句话讲的不仅仅是远大理想和勤恳踏实的真理,更是对民族事务工作的写照。在入学之初,他有幸担任民族事务负责人一职,不少民族生同学

由于初次离家独自生活,出现了迷茫悲观等消极情绪。针对这一情况,他组织开展一对一帮扶、聚餐活动和秋游等活动,帮助不同民族的同学们获得更高的集体归属感,消除消极情绪。军训期间,就民族生同学饮食不习惯,住宿不方便等问题积极向辅导老师反映,同有关部门沟通,帮助同学适应环境,解决困难。又比如,开学前期,个别同学在生活经费方面的问题,医保缴纳方面对政策的不理解等问题,主动帮助,及时解决。

四、认真负责,躬行多于纸上空谈

担任民族事务负责人期间,积极主动开展成绩统计、返乡返校情况统计等,确保了民族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积极开展班级学习互助活动,语言提高活动,对初入大学后个别同学出现的心理状况进行积极帮助和跟踪反馈。坚持亲自负责每一项民族活动,体现出了作为一名负责人应有的负责态度。期间,组织民族生会议20余次,开展各类民族活动十余次,参加集体汇报工作两次,民族生自习等更是每日必到。在职期间,多个民族生参加“河海杯”足球赛、篮球赛与排球赛,特长得到充分发挥;一位民族生获得2018年度河海大学“海韵风华”道德风尚类表彰;各民族同学互助团结,民族凝聚力得到加强。

常怀赤子之心,能燃燎原之火,大学四年,他的民族情谊跨越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藏族等六个民族;艰苦朴素能吃苦,脚踏实地肯耕耘,从一名学生干部到共产党员,从新生到毕业,他为民族情谊奉献了大学四年。





图文来源:冯昌龙

编辑:位亚航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