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魅力毕业生”司佳蕾——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0-07-13

司佳蕾,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环境学院16级本科生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河海大学学生会主席及班级学习委员,曾任河海大学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河海大学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环境学院文艺部部长。


个人事迹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站在大学生活的尾声,回首四年里的点点滴滴,一幕幕昔日的画面,亦仿佛发生在昨日,清晰可见。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铭记老师和领导们的悉心指导和教诲,感谢同学们的理解与帮助,她孜孜不倦不断的挑战自我,充实自我,牢记初心,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努力前进。


01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初入大学的夏天,蓝色的帐篷,橙色的志愿者,闷热的南京,疲惫的军训,和一次心血来潮去观摩的校级组织宣讲会,她与学生会的这段漫长的四年长跑就这样开始了。

初始之时,兴趣使然,她在文艺部导演着一个又一个的晚会。每一场晚会,在收获最后的掌声之前,有着无数次熬夜、无数次排练,无数次争执,可能还会有无数次道歉。可每当最终谢幕之时散场曲响起,主持人郑重宣告着本次晚会到此结束之时,她都很享受彼时彼刻来自同学们真挚的掌声和欢呼,甚至也会站在后台激动地泪流满面。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胜其任。”继续竞选则是责任使然。“学生会这个名词,已经占据了我大学的近三年青春,它记录了我太多幸福和热泪盈眶的瞬间,我对这个这里的热爱,从不曾熄灭,第四年,希望大家能允许我与它继续一同前行!”伴随着讲完竞演稿里最后的这段话,司佳蕾也正式开启了她在学生会的第四年青春。


学生会此时正处于改革进步的关键时期,于内,正积极响应《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摒弃糟粕不断革新,于外,也接收着外界的各种舆论监督,这的的确确是一个困难十足的任务。再三思索,强烈的使命感促使她选择担起这份重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自身做起,她选择用行动去当一个更好的服务者来赢得每一个人的尊重。让学生会越来越好,便是她为之奋斗的唯一目标。

四年里,学校里大大小小的活动,总能在台前幕后看到她匆忙的身影,“河”你一起嗨跨年晚会、元旦嘉年华、十佳歌手、“wave”草地音乐节、江苏省脑力竞速、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开幕式等等……最累的时候就是她第一次创办“wave”草地音乐节的时候,两门课程设计、三门结课考试、和音乐节三座大山都重重压在她身上,但仍为了活动每天奔赴到江宁,又匆匆赶回课设教室,晚上接着熬着夜复习,这样的生活坚持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最后顺利完成课设,顺利通过考试以及音乐节大获好评,一切便皆是值得。



02弘扬奉献精神,践行志愿服务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这是志愿者的誓词,亦是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志愿服务路上始终坚信的准则。

2018年道达尔·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南京的盛夏里举行,她成为一名小青柠志愿者,与志愿者同事们一起,每日奔赴到南京青奥体育公园,去记录一个个志愿服务瞬间,并杜撰成稿,在微信和微博等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在本次赛事中被主办方评为优秀志愿者。在大学的四年里她仍多次参加了校内外各种大小型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并数次评为优秀志愿者,她的志愿之路,从未停歇。

值此毕业之际,她又选择了加入全国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背起行囊,奔赴西部支教扶贫,服务的信仰从未停歇,她将继续把自己的青春力量扎根于服务工作之中。未来并不可知,她并不确定在那片土壤中会生长出什么,但未来可期,她相信只要不忘初心,坚定这份信仰,前行路上定会繁花似锦。用心服务,用行引领,她一直在路上。


0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己亥岁末,庚子之初,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划破了本应欢喜的年节。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国家大事,匹夫有责。疫情面前,当看到县政府发出的志愿者招募令时,司佳蕾第一时间选择报名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志愿工作期间,她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张贴发放预防疫情宣传单,挨家挨户进行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同时,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广大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主动辟谣、抵制谣言,对一些不科学的防控措施进行纠正。特别是重点关心社区里的独居老人们,能让他们第一时间意识到疫情严重性,并为他们发放口罩以备不时之需,始终践行着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她作为总负责人,带领河海大学学生会向全校同学发出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落实学校防控要求、遵守地方防控规定、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因地制宜开展学习”的防疫倡议书,多维度、多层次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作为江苏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学员,她积极响应省学联号召,进行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的视频录制,发挥青年力量,引导广大同学要始终践行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的时代使命。

莫道学子多青涩,欣逢盛世写华章。作为学生党员,她秉持“天下有溺犹己溺,此志毋稍驰”的担当;作为学生干部,她怀揣“用行引领,用心服务”的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抗疫中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的青春本色。



04立足社会实践,坚持知行合一

党树新风千载美,国施善政万年春”。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是本,财富为末。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亦是一名学生干部,她始终紧跟社会和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不断奋斗、不断进步,努力成长为讲政治、顾大局、善学习、作风好、懂自律的青年学生。

她多次参与各种思想教育活动,参加江苏省五四运动座谈会,进行江苏省第十三期精英人才培训和第一期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培训,并在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中被选为2019-2020年江苏省共青团特聘“青年观察员”,进行苏州市常熟市虞山区的团情调研任务,在2018年十一期间作为北京—西柏坡路线负责人带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大学生骨干学习交流培训》,并前往白鹤滩水电站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在河海大学志愿者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共进行实践6项,完成了团学骨干井冈山传统革命教育实践;“科学启迪,健康护航”红十字支教实践;新媒体形式下迎新工作方案调研实践3项校级社会实践。她不断将所学所知内化于心,坚定“四个自信”,为让自己的青春永远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而不断努力,争做一名政治素养过硬的“四有青年”。

拨云见日,未来可期。她相信,承受多少,便能绽放多少,凭借努力与顽强拼搏,在踮起脚便能触碰的未来,她一定会成为她梦想中的人,在自己的天地里发光发热,战胜半山腰的人群,最终到达山顶,释放璀璨的光芒。




图文来源:司佳蕾

编辑:阚海铭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