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系列之现状调研实践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9

718日至23日,河海大学城乡脱贫攻坚现状调研小队对脱贫攻坚的现状展开调查。小队负责人詹开武带领另外三名成员徐睿、谭鑫、倪鑫进行了实地调查、网络问卷等多种方式来调查当前城乡的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在今年疫情情况下,我国的脱贫攻坚受到的影响。

小组成员查阅文献并汇总

谭鑫同学随父亲一起到达了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的九宫口村进行了下乡义医,同时与当地的村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询问当地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包括政府的补贴手段以及脱贫攻坚成果,与前几年相比而言村民的生活是否有所改善。

谭鑫同学参加义医活动

詹开武同学则是独自前往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扶贫车间,与扶贫人员交流了异地扶贫搬迁的信息。大部分村民都是十分配合的,但是也有小部分村民以“祖宗的基业”为由拒绝搬迁,政府也尽全力说明了搬迁的好处,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

徐睿、倪鑫同学也向自己家乡的农村或贫困人民进行了交流沟通。

詹开武同学与当地扶贫车间进行交流

调研小队在线下实地调研的同时也通过不同途径向家乡亲朋好友发放扩散有关于脱贫攻坚战的问卷,问卷内容主要为对脱贫攻坚的了解和部分关于疫情的情况。

队员分发问卷并进行数据整合

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不同年龄段对于脱贫攻坚战的了解和认知是有一定不同的,而不同地区的扶贫方式也有各自的侧重点,疫情的影响导致了部分地区经济状况的波动。

在疫情的外在威胁下,小队内通过商议得出了两点建议:

1)首先要保证脱贫攻坚意识的宣传措施,保证所有实施扶贫政策的地区人民有充分的认知,不会影响甚至妨碍到整个脱贫攻坚战的步伐。

2)对于疫情的影响是客观的,需要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其次才是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拓展、发挥。


图片来源:詹开武、谭鑫、徐睿、倪鑫

文字来源:徐睿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