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战疫”系列之疫情影响下的桐城调研实践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9

 2020729日,河海大学“疫情影响下的桐城”实践调研团关于疫情期间桐城防控措施及后疫情时代桐城的经济恢复的实践调研活动圆满完成。

调研团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调研方式,通过文献检索、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等手段了解桐城防疫措施及其经济恢复方法。






问卷调查截图

通过QQ空间和微信转发问卷,调研团从疫情关注度、生活便利度、群众满意度,经济恢复等获取人民的所思所感。桐城人民时刻关注疫情进展,坚决执行政府发布的防疫措施,人民对政府工作满意度很高。但也有部分群众透露存在没有及时控制人员返桐的问题,之后有关部门采取了更严格更频繁的人口调查登记,弥补了疫情前期出现的问题。疫情催生出的地摊经济在桐城开展的规模并不大,但据了解它确实带动了消费,群众对于经济的恢复也很有信心。但是桐城地区偏僻消息闭塞固守技术含量低经济收益慢的传统产业比如塑料而不肯创新,调研团认为桐城应吸取地摊经济的经验接触新事物,调整产业结构借助媒体宣传桐城特色提高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团队成员前往附近社区访谈

通过访谈基层工作者,本着获取更专业全面意见的初心,意在弥补调研对象单一化的问题。访谈针对社区防疫措施展开,工作人员热心回答了调研团的问题,在交谈中调研团意识到了前期工作的不足,比如防疫措施了解不全面,工作人员给予了补充。调研团在总结分析访谈结果时发现不同社区采取的措施大体相同比如返乡人口调查发放通行证,但因地理位置、人员分布不同存在细微差别比如物资采买,这也体现了社区工作的灵活性。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调研团深刻认识到桐城各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及经济恢复的方向,发现了桐城原产业结构的不合理,意识到了调整产业结构、借助网络媒体创新发展的重要性,针对性地提出了桐城未来经济发展的构想,为桐城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图片来源:华洪燕,汪倩,章艳

文字来源:章艳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