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系列之一文化发展与水资源保护调研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9


2020721日至727日,“黄河调研小队”在包头市开展黄河流域文化发展与水资源保护的调研活动。为发扬黄河文化、保护水资源,在该市九原区进行了相关的调研。

调研团集体到黄河周边进行了实地考察,观察到黄河水污浊性比较高,静置10分钟左右才可澄清。调研团还参观了黄河谣博物馆,通过和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的对话,调研团了解到,黄河谣博物馆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反映中国黄河文化、民俗历史的民办博物馆。馆内以包头历史民居为原型,再现了200年来黄河流域劳动人民的劳动场景和传统工匠手艺,处处景致均旨在展现黄河沿岸农耕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历史,打造工匠精神的家园。

与村户进行了解


在了解过以上信息之后,调研团又与当地农牧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简单了解。在交谈过程中,调研团发现,包头市农业灌溉平均用水量为50m³/亩,虽然邻近黄河,但却不使用黄河水进行农业灌溉的原因有:①黄河水灌溉成本高,主要包括电费和人工费②需要购买黄河水使用权③地下水较充足。


对话相关负责人


调研团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结合实地调查,发现虽然近年来黄河的水质以及周边环境大大改善,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比如:①水质水量水结构问题多②局地生态服务退化问题大③生态环境潜在风险高④生态环境治理投入保障难。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践团队提出了一些建议:编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法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市场机制、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实践成员在访谈交流、实地考察中提升了交流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全民节约粮食、节约用水、倡导绿色生活的社会责任感。调研团将为国家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继续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片来源:张子涵 刘仲雄

文字来源:韩清云 唐纯颖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