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青春战疫”系列之凝心聚力,一心移疫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0-09-03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会各界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纷纷投入阻击疫情行动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深入了解社会各组织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切体会中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环境学院的实践团于2020717日至731日深入基层组织、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不同社会组织进行了采访调研。

01 深入基层访抗疫,交流采访获感动

  社区防控是防疫情扩散的第一道闸门,也是防输入的“最后一公里”,正是无数的基层人员在疫情期间的工作使得我国抗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团队成员分别来到了当地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询问当地的抗疫举措。团队从物资、宣传、数据统计、具体管理问题、紧急措施、公共卫生这六大模块进行采访。

HHU团队成员在社区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团队的成员了解到了疫情期间基层防控工作的繁重:部分小区没有物管,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挨家挨户对点来发疫情宣传手册;对于有物管的小区,工作人员每天发放宣传海报,进行小区喇叭播送,微信群日常推送宣传;在普查阶段工作人员需要一户户地进行询问,之后每天进行相关数据统计,针对不同状况的居民有不同的登记管理方式;小区物业需要为出入的居民登记、测量体温,发放通行证统计限制每户居民出行人数;有的村委会在接到政府通知后就每天24小时进行两委村民和部分乡贤村口轮岗……团队在总结基层防控经验的同时,也为基层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与辛勤付出而感动。

  02 知机场防疫措施,感企业奉献精神

  机场作为城市门户和重要的交通枢纽,做好疫情防控就是在为城市守护好第一道防线。同时,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于此,团队成员前往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对航司的防疫工作进行采访调查。

HHU实践团采访及合影


   航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接见了团队成员,讲解了禄口国际机场在疫情期间的防疫措施以及对社会和疫区做出的贡献。机场在航班楼、候机楼等显眼处实时播放疫情现状、个人防疫措施等信息以提高旅客防护意识,加强公共区域的消毒,并加强对登机旅客的体温及健康码的检测。此外,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南京禄口机场实施入境航班逐班检放清场、旅客错峰入关、分类分批下级、严防交叉感染,确保零差错零疏漏。机场在疫情期间的长距离交通运输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像中国东方航空江苏公司这样的国有企业在疫情期间积极奉献,主动承担抗疫任务,向疫区输送物资和人力,在第一轮的防疫抗疫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03采访公安机关,体会政府抗疫辛劳

  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重要力量,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承担了重要的责任使命。实践团成员前往了南京市玄武区公安局警务工作服务站(安仁街站)进行采访调研。警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服务站在日常警务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中采取的基层工作。

HHU实践团听取抗疫措施

  疫情期间,公安机关主要对外来人员加强管控,做好防控与排查,协助社区和防疫站工作。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公安机关会在节假日等人流量大的时期对公共场所进行人流量的管控,必要时期对景区进行封闭,这一系列举措保障了市民的安全。而在企业复工复产的环节中,公安部门充分发挥中国的制度优势,协助企业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推动经济的复苏。

  至此,实践团的调研活动就告一段落了,但社会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保持紧张不松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协力,快速响应,构筑起群众防治的严密防线,形成了团结一心的强大合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图文来源:毛诗洁 吉倩 屠灏然 曹祥 陶建

编辑:位亚航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