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长江大保护”系列之一考察运河水质,践行生态文明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3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在此时代主题下,河海大学海安市通扬运河生态调研队于202081日至85日赴海安市通扬运河对其水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做了实地调研。

   为考察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和生物多样性现状,调研队第一站来到了隆田花苑。在了解当地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和实施现状后,小队就垃圾分类具体操作和环境保护的意义进行了宣讲和问卷调查,队员们就如何垃圾分类,为何垃圾分类等问题展开了讲述,并邀请村民上台实际操作,村民们积极参与,大胆尝试。同时,小队将一对一讲解生物多样性穿插在宣讲过程中,不少村民感慨良多,表示第一次接触到生物多样性,第一次了解如何在通过垃圾分类保护生物多样性。本次宣讲让村民们从意识和行动中真正接触垃圾分类,在感受垃圾分类的同时树立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这为日后垃圾分类的推行奠定了基础,也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乡村的实施开了一个好头。

   河流生物多样性评估,水质情况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为了解近年海安的水质情况,小队来到环境局采访工作人员。访谈得知,前些年,老通扬运河的污染很成问题,十九大以来,海安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市制定实施多项整治工程。单从老通扬运河来看,市政府逐步实行点源排查和点位长制,严格控制沿河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指标,严格防治了湖泊富营养化,保障了水环境中的生物多样性。同时实施例如大图纸工程、打造生态走廊、改造和扩建污水厂等基础的工程项目建设。并且,每年环境局都会针对性地制定水污染防治计划,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通过查阅资料,小队收集了近五年海安市水中COD、氨氮、总氮、总磷、GDP、生物丰富度指数等数据的变化情况。分析发现,海安市近五年的水环境持续向好发展,水质等级总体有所提高,河流水生态得到较大改善,全市的生物丰富度指数也在逐年提高。与此同时,海安市的GDP在五年中稳步发展,“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得以双管齐下。

   在海安市高新区及开发区的通扬运河流经地段,小队成员沿途观察水况和沿岸护坡建造情况,在不同河段等距取样检测多个样本,考察水质。同时小队成员结合周围湖泊生态建设工程进行调查,发现沿河周边居民的垃圾丟放及污水排放对河流水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相较已有的工厂排污更为严重。然而,政府的改造工作也在逐步推进,目前已在高新区流域构建防护廊道,实施生态水冲淤,保障了生态蓄水。同时,小队结合岸边工程和水质情况提出了如下建议:

  (1)推进运河护岸的生态改造和岸边带修复,将传统的硬质护坡改造为生态护坡。

  (2)通过前置库、生态湿地、景观带等建设,拦截入河污染物,逐步恢复运河生态系统多样性。

  (3)把运河生态治理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打造水清景美的生态河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共同的家园,作为新时代的“水之子”,我们更应该勇担使命,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为建设幸福美好的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来源:吉翔

文字来源:潘世豪  鲍星辰

编辑:刘益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