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系列之二山东济南千乡万村调研团赴黄河水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3

  2020725日至30日,山东济南千乡万村调研团积极响应“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以“母亲河”黄河为研究对象,为深入了解黄河生态保护管理措施,深刻体会黄河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前往黄河水环境监测中心开展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调查。

 1 走进黄河水文一线——与水文站工作者交流

经过前期的线上交流学习后,为了解水资源监测相关工作详情,调研团来到山东水文水资源保护局及泺口水文站。了解了调研团的具体情况后,水环境所时主任带领调研团成员来到黄河岸边的水文观测点,为调研团介绍数据测量相关工作。时主任表示,为了更准确,更严谨的测量结果,有很多数据无法通过仪器完成自动测量,必须人工操作完成,当前阶段人工操作需要一天四测,特殊情况一天甚至需要测十二次。即便是风吹雨打,测量人员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让调研团成员感叹。随后,时主任又带领两名成员来到实验室,为调研团介绍水质监测相关仪器设备的用途与使用方法。

2 探访黄河水务工作——感知黄河的发展

  一切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详细了解了水文站的实地工作后,调研团为深入政策思想层面探究黄河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来到了山东省黄河河务局进行调研。水政处张处长在交流中提到,近年黄河河口处水位降低,海水水位高,出现海水倒灌的现象,面对海水倒灌导致的水质下降,相关部门积极响应,有计划地对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湿地进行生态补水,并且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黄河口近海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地下水位明显抬升、淡水湿地规模逐渐恢复、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张处长在介绍过程中还提到“黄河国家战略”,强调了黄河生态经济共同和谐发展。治理黄河生态环境,最终使黄河造福于中华民族,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最终目的,黄河生态保护工作可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3 联系媒体宣传——呼吁黄河保护工作

  通过了以上对黄河水文监测和黄河水环境保护的线下实地调研,调研团撰写有关黄河生态保护政策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发放给黄河周边居民近200人,调查结果表现:大多数受调查者对黄河生态保护的关注度和满意度较高,但仍有极少数受调查者表示对黄河生态保护很少关注,认为黄河生态保护工作仍需加强。对比以往问卷相关数据,近年来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有所加强,但仅仅存在于意识层面,没有彻底树立保护思想,因此,调研团通过微博、QQ、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对黄河生态环保治理内容进行宣传,积极向地方媒体投稿,加强人们对黄河生态环保的思想建设。

   在本次实践过程中,调研团成员通力合作,克服困难,磨练意志,锤炼本领,成员们深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在未来的道路上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精神,将来才能真正奉献于我国的水利事业,成为我国水利事业的中流砥柱,展现河海人的担当。



图片来源:田宗浩 朱奕嵩

文字来源:段佳奇

编辑:吉倩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