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千乡万村系列之河海学子赴扬州市江都区开展“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及调研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0-09-03


  为积极响应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的号召,河海学子近日组成“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及调研”实践团,在扬州市江都区开展环境现状的走访调研及面向各年龄阶层的环保知识科普活动,致力为“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贡献一份力量。为将环保知识全面科普给当地各年龄阶层的居民,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小学、乡村及社区等地,进行垃圾分类、生物多样性环保知识的宣传。

   在江都区丁沟中心小学及麾村中心小学,实践团为学生们系统地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强调了垃圾分类对于环保的意义,并鼓励小学生们分享自己对于垃圾分类的看法,寓教于乐,让小学生们将环保意识扎根内心。与此同时,实践团前往丁沟镇乔河村和麾东村,指导当地村民进行简单的垃圾分类,并通过讲解“生物多样性”引导他们合理放生野生动物,以此增强居民关爱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形成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风气。同时,为将环保意识传递给更多人,实践团录制了以“水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环保宣传视频,上传至B站等网络新媒体平台,转发至各类学生和家长群,供学生与家长们观看学习,增加宣传面的广度,以让更多人知晓环保的意义,并参与进环保。


在丁沟中心小学宣讲后与小学生们合影留念

向丁沟镇居委会工作人员讲解环保宣传单

   为了更好地进行河长制的调研,实践团来到了江都区水利枢纽,在河长制办公室两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成员们学习了泵站设备的工作原理及该枢纽建设的重要意义,老一辈水利人的智慧深深地感染了实践团的成员们。工作人员告诉成员们,在近三年的河长制推行下,整个江都区内,每一条河流都已落实河长制,执法人员通过整治乱排乱放、拆除违章建筑、修复水生态、建立河流文化带的方式,使得江都区内大大小小河流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江都区水利枢纽调研基础上,实践团在向丁沟镇丁西村、乔河村和麾东村等地村民科普环保知识的同时,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相关人员的深度访谈。通过走访与考察,实践团发现各村的每一条河流都设置了河长制公示牌,而位于乔河村的一所沙石场、丁西村的一所化工厂也都关闭,如今各村河流的水质状况明显改善。但在垃圾分类方面,村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较为薄弱,村庄也没有相关设施,在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交流后得知,当地政府已逐步推进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工作,垃圾分类的全面落实指日可待。居委会工作人员对实践团付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赞扬,期盼成员们能充实自身,将来运用所学知识为家乡的环境保护作出一份贡献。

邀请丁沟镇居民填写环保调查问卷

麾东村河长制寻访


   至此,赴扬州市江都区开展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及调研活动的行程圆满结束。在环保科普和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全体成员都意识到无论是治水还是环保事业,都需要从业人员有情怀、有思想、有担当、有学识,作为河海学子,他们更要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精神,参与到社区、参与进基层的工作中,用专业知识投身强国伟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图片来源:刘昕怡 金辉 姜峰

文字来源:刘昕怡 姜峰 徐何一晨

编辑:阚海铭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