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起航周——环境学院梦想公开课2020届校友成长经验交流分享会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0-09-16


9月13日下午2:00,环境学院梦想公开课——2020届校友成长经验交流分享会在江宁会议中心成功举办20级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共邀请了8位环境院20届优秀毕业生,面向20级新生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们或取得保研资格,或成功考研,或出国出境深造,或参加工作。本次活动由计思怡同学主持,旨在借优秀院友们的成长经历使同学们加深对大学生涯的了解,在本科阶段树立明确的目标。

活动首先由16环工专业潘沈阳做经验分享。潘沈阳成绩优异,综合排名位列全专业第三,获得了优秀毕业生,魅力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获得直博资格,在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潘沈阳分别以大学4学年为维度,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在大一重视学习成绩,适当参加学生组织;在大二努力参加竞赛,适当接触科研;在大三确定毕业后的方向,提前了解保研信息。此外,沈阳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四年需要重点注意的课程与资格考试。

接着,今年成功考研本校的16环工专业孙继鹏为20级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孙继鹏结合自身在大一大二对自身定位与规划迷茫,错失保研良机的教训为20级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他希望同学们确立自身未来规划与定位;其次需要明确与坚定的考研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最后不懈的努力、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以及相互鼓励的研友也十分重要。

接着做经验分享的是在今年毕业并就业的16级环工专业郑裕盛现工作于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首先介绍了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的概况和核心技术。接着,从就业方向,兴趣爱好和爱好与就业的关系三方面介绍了他的学习工作经验。郑裕盛还以自己学习PS和摄影为例,鼓励同学们勇于迈出第一步,在大一提升能力,加入学生组织锻炼自己。最后,建议同学们平衡自己的专业与兴趣,在就业时理性权衡。

紧接着,参加了研究生支教计划的16给排水专业司佳蕾在线上为同学们分享了有关研究生支教计划的经历与心得。司佳蕾从大学期间多参与社会工作的意义、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流程、选拔细则与保障机制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支教一年,自教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司佳蕾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接下来分享的是毕业于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工作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的杨万航,他在大学实习经历十分丰富。杨万航首先从适应大学和树立正确就业观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经验。接着杨万航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向同学们介绍如何成功求职。

下面,16级环境专业冯瑞林为20级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申请国外大学的经历,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申请所需材料、可申请地区以及考研转专业的要求。同时,冯瑞林还给同学们提出了关于雅思学习的几点建议,相信许多同学可以从中获益。

之后分享经验的是毕业于16专业考研成功的朱祖月。朱祖月首先介绍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初试的考试科目与复习流程,分享了自己的复习经验与计划。强调了考研复试的三大能力:专业基础,英语口语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并建议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尽早锻炼。最后朱祖月好建议同学们要优先考虑保研,要重视绩点。

最后,来自16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曾一川给2020级同学们讲述了在河海成长历程中的三个转折点:由稚嫩走向成熟,由迷茫走向信仰坚定,由被动走向主动敲门。为了爱你的人不顾一切,负重前行,是成长的经历。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与奋不顾身,拯救可爱的母亲于万一,是信仰的魅力。每次突破一点点,是日积月累后蜕变的惊艳。希望2020级同学们能如曾学长建议的一般绽放光芒。

活动的最后进行了现场提问,同学们从如何平衡学业与社团活动方面对学长学姐们进行了提问,学长学姐们也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相信同学们一定能从这次活动中能对大学生涯获得更充分的了解。


文字来源:王昕 马明睿

图片来源:刘逸凡

编辑:李奕璇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