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毕业实习:多元实践探索,培育行业新星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4-04-09

大学生实习实训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也是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积累职业经验的重要途径。大学生实习实训对于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职业认知、人际关系、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就业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习内容种类丰富,既有传统的给水、污水厂,还新增了环保设备厂、固废处理厂、高品质饮用水生产等水处理相关上下游企业实习内容。希望通过本次实习实训活动,让同学们为就业方向、专业前景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在城北污水处理厂、锡东水厂及水源厂、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和芦村污水厂等水处理厂的实习中,学生们深入学习和参观了给水和污水处理的完整工艺流程,通过亲身实践,从多个维度学习了给排水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其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这不仅加强了他们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还培养了他们在细节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无锡市桃花山垃圾渗滤液处理场、无锡市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同学们见识了垃圾填埋处理的相关的国家规范和新型复合处理方法,深入了解了垃圾填埋的过程步骤以及无害化处理理念;参观学习了气浮系统-生物脱氮-纳滤-反渗透全流程垃圾渗滤液达标排放处理工艺及原理。

本次实习增加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参观内容(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苏州立升净水科技有限公司等),通过参观这些公司,学生们学习了膜处理技术的基础原理、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知识,接触了水处理动力设备的研发、生产和调试过程,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同专业之间的共同协作,拓宽了视野,激发了他们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好奇和探索欲望。

    本次实习的主要目标在于提升同学们对自己专业未来发展的规划和信心,从传统水处理厂到垃圾填埋厂,再到高新技术企业,同学们接触到了同一专业在不同企业的最新的知识应用和技术理念,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广度和深度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普遍领悟到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之间的显著差异,更加明了自己在技能上的短板与不足,这为他们进一步追求学术进步和技能提升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此次实习不仅让学生亲身体验了多样的工作内容与环境,还帮助他们更精准地把握自己的兴趣所在和职业倾向,为未来的专业学习路径和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指引。

展望未来,我们将持续对实习实训体系进行精心打磨与优化,不断丰富实习的内涵与外延;同时深化与企业的紧密合作,为学生打造更多高质量的实践平台,使他们能够更直接地触及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在实习过程中,我们也将加强对学生实习的全方位指导与严格管理,确保实习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达到预期效果。通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我们致力于提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铺设一条坚实而宽广的道路。


指导老师:陶辉、丁明梅、程松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