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岑程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1

个人简介

岑程,女,汉族,1996年8月生,共青团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2014级给排水专业学生。 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等。以670分和581分通过四六级,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C类二等奖。

个人事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两年时光匆匆过去,转眼已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了,早已没有大一进入校园时满脸的稚气和对未来的迷惘。现在的我目标坚定,稳重成熟。想着大学已过去一半,回首两年往事,我的心头满是幸福和喜悦。两年的时光我没有虚度,每一步走得都是那么的踏实,学习上硕果累累,学生工作和实践活动上更是锦上添花。秉承着“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在严谨的学校氛围中,自己正在稳步前进,不断向着自己的理想接近!

忠于理想,面对现实

2014年的九月,我拖着行李箱走进河海大学的校门,和所有大一的新生一样,满心欢喜,内心憧憬着对大学自由生活的渴望,更希望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个栋梁之才。但是,军训完的第一个月,大学崭新的学习模式让我很不习惯。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并不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甚至有些怀疑,大学是否还要继续用功学习?所以,大一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处于迷茫和怀疑的状态。

我的内心是很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是,并不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仅靠小聪明取得的成绩,让我默默无闻的过完了大一一年,我既没有拔尖的学业成绩,也没有什么社会任职,甚至连班里的同学都不熟悉,我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但是,我骨子里的那股倔劲并不是我甘于小人物这个“人设”;

另一个是我下定决定好好拼搏努力的转折点出现在大二上学期。那时,学院第一次开始评定各类优秀学生奖金,虽然我在社会工作等方面没什么贡献,但是,我自认为成绩还算过得去,评个学业优秀奖学金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然而,由于大一时选的体育舞蹈没有上80,在奖学金评定时,我错过了所有的评选机会,看着别的同学或多或少都拿到了奖学金,而我什么说得出口的成绩都没有,我对自己十分失望,也因为这件事我心情一度十分低沉。

在那段并不开心的时间,我也从未放弃寻找自己失败的原因。在大一一年,我活得很被动,我一直想努力地适应大学里的集体,班级、组织也好,我很想融入大家,大家做什么我也做什么,别人玩我也玩,别人不学习我也不学习,时不时在班级群里凑个热闹,但是,这种仅限于网络,断断续续的交流并没有使我和同学们有多熟络;在工作方面,对于那些可做可不做,听起来比较麻烦比较费时费事的职务,我都不会去承担,随便草草完成任务就好。

那段时间,我开始反思自己,什么对我而言更重要,我问自己:你有梦想吗?其实是有的,只是被它遗忘了而已。我想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我想让这世界知道我曾经来过。生活,是一本正在被叙写的书,它也许不会按部就班地进行,当它并不那么符合你的心意时,也别太失望。我们要忠于自己的理想,要知道为什么而拼搏努力;但是,当现实不太完美时,请理解生活与现实,不要放弃自己对梦想的追随。忠于理想,面对现实,有自己独立而清醒的想法,也许是我大学里最大的收获。

 

路遥知马力勤劳悟真谛

既然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那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孜孜不倦的努力了,当然,这也很多人最害怕的。可其实,对我而言,这并不是太难,从小我就是一个很倔的人,这也意味着我很能坚持,自己认准的目标,无论多难多辛苦,我都会把它完成。我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短期目标。每节课我都认真听讲,勤思考,勤做笔记,把老师讲的重点难点都一一记下,我踏踏实实地学,认认真真地对待学业,取得的成绩也慢慢变好,在大二上学期我的总绩点为5.0满绩,一学年总绩点4.96,位专业第一。

在工作方面,我也是尽可能地去承担。在大二,我担任河海大学图书馆大二时担任读者协会秘书部副部长一职。我认真勤恳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虚心向别人学习,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自己的宗旨和热心诚恳、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任务。在大二学年协助图书馆举行了“图书馆知识竞赛”、“南京没有秋天”主题诗歌比赛、“图书漂流”、“三体”读书交流会、“平凡的世界”读书交流会、“协助图书馆排书上架”等活动。这一年的活动虽然不算太多,但却教会了如何在团队中工作,培养了我的协作能力和交流能力,这也算一笔不小的收获。在大三,也就是这学年,我还竞选了年级学习委员和班级生活委,希望能够尝试更多不同的工作,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当然,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我在大二学年也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如高数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人文社科知识竞赛,还有各学院组织举办的竞赛如科普知识竞赛、“水模年华”生态景观色设计大赛等,很多比赛当然是作为分母,但也有取得不错成绩的,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经过一个月的积极准备,我获得C类二等奖的成绩。

同时,作为一名环境院的学生,我深知自己不能把全部精力花在基础课程的学习上,适量的实践与创新也是大学学习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因此,在大二下学期学院创训文件时,我就积极联系导师,组织成员,选择课题,成立创训小分队,并成功通过校级自筹项目审批。现在,我们小分队正在紧张地开展实验中。

除此之外,我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常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在大二下学期,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鲜血200ml,为公益事业奉献我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一直以来都相信一句话,你做的事,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都会成就一个你。梦想原本遥不可及,但当努力的人停下脚步,却会发现它慢慢成型。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大学生活不知不觉已过去两年。在学习与工作之间,我忙碌着并且收获着,在荣誉面前我不会骄傲自大,在受到批评时也不会妄自菲薄,大学生活不仅拓宽了我的学习视野,也使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带着自信、泽仁和热情轻装上阵,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我坚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师长点评

岑程同学对待学习认真刻苦,敢于思考,成绩优异;对待学院和班级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认可;对待他人热情友善,热心公益,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活动。该生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有一位品学兼优的好青年。

点评人:

杨汉培教授

日本冈崎国立共同研究机构分子科学研究所博士后,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该生《物理化学》课程任课教师。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