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孙晨玥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17-12-07


 

 

 河海大学2017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

个人简介

    孙晨玥,女,汉族,1997年01月,共青团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5级学生。曾获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
个人事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之间已是一名大三学生,回首过去,有过迷茫与困惑,经历过失败和挫折,但最终都迎来了曙光,重新充满了希望。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未曾经历挫折的生活算不得完满。不给自己一个目标,一点压力,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也永远无法活出属于自己的灿烂生活。太过安逸的日子常常使人失去目标与方向,变得平庸,青春年华的我们正是在不断的拼搏与奋斗中不断向前,坚定着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重拾初心,奋发图强
    犹记得刚进入大学时的激动与满怀信心,想着要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让大学变得更加有意义。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当周围的人都在享受大学的自由自在,忙于各种校园活动时,我也逐渐忘记了自己当初的梦想,变得随波逐流。直到大一上学期的绩点排名出来后,我才如梦初醒,我不禁的问自己大一上学期究竟在做什么?自以为的认真其实并不算什么,因为在你所看不见的地方,有的人比你更加努力用功。
    这一结果促使我进行了反思,也开始重新思考与规划大学的生活,重新有了目标与前进的方向。当明白了大学应该做什么,大学应该如何学习时,我发现自己充满了学习的动力,充满了信心。当明确了目标之后,我在学习上认真努力,积极思考提问,每天给自己一个目标,孜孜不倦,刻苦钻研,追求进步。
    学校有着丰富的学习资源,这使我可以充分利用,促进学习,增长知识,提高自身素养。大学并不是可以放松的地方,它是一个十分需要有自觉自律,有自我规划能力的场所。同时学习也不是单单为了考试,为了绩点排名,更是为了增长自身知识,开阔视野,提升素质修养,从前的灌输式的学习方法已然不适用了,要能够自己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保持热情,超越自我
    在大学生活中,我平易近人,友好和善,尽己所能的帮助同学。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在参加“善行100·爱心包裹”活动时,通过街头劝募的方式募集善心捐款,帮助贫穷地区的孩子,使其能够有更好的生活。在这过程中有过被拒绝,被怀疑,但是不改最初的热情,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与努力,最终收获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与此同时,在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沟通交往能力,一定程度上超越了自我。
    同时在生活中,我对新鲜事物充满热情,有着激情与活力,我相信大学的生活不应只是枯燥的学习,不应只是一遍一遍的做题,更应有着丰富的活动实践,往往在社会实践中,在与人交往中,才能不断的学习,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不断改善。需要去发现自己的兴趣与爱好,更需要走出去,多看看,多听听,只会死读书的人注定无法超越自己,摆脱束缚。诗人的灵感常常是在旅途中产生的,如果让一个创作家长时间待在同一环境中,我想他也不会有新的灵感。同样的,作为大学生,局限于同一环境中如何突破层层的束缚,如何发现自己的特长,每个人都不应是平庸的,但是生活中的大多数人逐渐变得平庸,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没有学问吗?我想并不是。多少人被生活磨去了棱角,磨去了热情,甘于平淡,不去思考,不去发掘自己的潜能。
    我们这年龄应该是最富有激情与活力的,应该是青春激昂的,在最美好的时光里,做最有意义的事,活出自己的风采。保持热情,超越自我,努力寻找自己的价值所在。
坚定理想,志存高远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经常看新闻时事,社会热点问题,从国内到国际,使自己不至于消息闭塞。我觉得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要有关心时政的习惯,不能只关注娱乐圈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都说少年强,则国强,当年轻的我们只知道关心些明星的花边消息时,读大学便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大学除了学知识,更应学习为人。理想信念不应只是少数人的,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理想信念。信念的缺失,社会价值观就将崩塌,没有自己信念的人,无论背了多少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不会有所改变。
    沉迷于娱乐圈的真真假假中着实可悲的,沉迷于游戏的虚幻中更是令人担心,多少的同学因为游戏而影响了成绩。在大学中,了解时事问题,国家热点是必要的。大学里培养的不能只是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能是只会专业操作的技术人员,更应是有理想有担当的人,是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历史责任意识的青年。在人民日报给青年的一份信中有这样一句话:“这个时代离我们有多远?它比想象中的还要近。”我觉的说的非常的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也许并不是最优秀的,也许并不能做什么,但是正如奔腾的江河是由无数细小的水滴构成,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是有无数的人组成,所能做的就是保持理想信念,放飞梦想,不负青春岁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继续努力前行,追求进步,让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师长点评
    孙晨玥同学自入学以来思想上积极上进,尊敬师长,遵守各项制度。在学习上对自己要求严格,刻苦勤奋、态度端正、认真细致、成绩优秀,现已通过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等多个等级考试;在班级中作为学习委员,不仅工作中一丝不苟,能够及时传达老师布置的任务,而且能够帮助和带动班级同学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方面,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了铁磁改性纳米降解微囊藻毒素课题的研究工作,具备钻研精神及一定的创新能力。
点评人:
    张文龙,青年教授,主要从事水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类项目等课题6项。已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43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
讲授本科生《环境概论(双语)》、《科技论文写作》和留学生《Bioremediation Theory and Technology》、《Water Pollution Control》等课程。现为国际水协(IWA)中国青年委员会委员。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