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李若水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07

河海大学2017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

个人简介

    李若水,女,回族,1997年9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2015级环境科学(中外合作)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等。
 
个人事迹

梅花香自苦寒来
    茅盾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奋斗以求改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进入大学的三年以来,我一直以来都把这句话铭记在心中,思想上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学习上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生活上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超越自我,同时也荣获了一些荣誉。我知道,只有用一滴滴汗水与一次次坚持的努力,才能建筑起通向成功的道路。
上下而求索
    还记得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时候,对我来说一切都充满着新奇,陌生的人群,新的环境,都让第一次如此长时间离开家的我有许多的不适应。与此同时,新的教学模式,自主学习的方法,也让刚从高三题海战术逃脱的我充满了迷茫,我一时不知道该怎样学习,虽然每天仍按时上课,却也提不起任何的兴趣。
    后来,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于是我主动与班上的其他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沟通,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慢慢觉得这些迷茫的烦恼都是在浪费时间,我应该改变自己的态度,做学习的主人。不进则退,如果不主动寻找自己的问题,并努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无法取得进步,所以我不仅要让自己成为学习上的强者,也要成为生活上的主动者。
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之后,便要想方法改正。在和同学的相处中,我看到自己的不足,通过其他人身上的优点去学习。上课认真听讲,对于不理解的知识点及时记录和反思,课后,图书馆俨然成为我最为频繁出现的场所,我如饥似渴的去不断丰富我自己的知识扩充知识面,对课内不懂的知识点认真钻研。我努力学好每一科的课程,寻找最佳的学习方法,想方法给自己营造学习动力,向自己提问,以此提高对课程的兴趣。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变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也变得更有信心了。
    除了解决一些基础公共课上的疑难,我们大部分的专业课都是由外国的教师纯英文授课,这在一开始也给听力基础薄弱的我带来了一些困难。于是,在课余的时间,我还主动去学习英语,在有一定英语基础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做阅读、听听力,以适应外教的课程。在我长期的努力下,我不但在公共课上取得很大的进步,英语听说能力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的考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从老师的认可与同学的称赞中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最重要的任务,尽管会有迷茫的,未知的时期,但这都是成长中的一部分,没有人一下子就可以取得成功,这些都需要每天的坚持和努力,最重要的,还有自己思想上渴望进步,严谨谦虚的心态。
    除了自己的进步以外,我也热心于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同学。从大二开始,我担任了年级学习委员,我工作认真负责,努力帮助其他同学们解决一些学习上的问题,发放通知,收发准考证等,我都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工作。
    此外,我也积极的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比如在大二的创新创业训练中,我参与的项目被评为了国家级等等。我尤其热衷于参加志愿活动。进入大学以来,我参加了三年的爱心包裹活动,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我还参加了2016年秋天江宁溧水国际马拉松和牛首山国际马拉松的志愿者活动等等。这些都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人沟通,学会了如何向别人展示自己,传递友爱,传递善良,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我的自信心,让我更加斗志昂扬,充满活力。
心有猛虎
    但是“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看日出必须守到拂晓”,前进的路上也会有多种阻碍,也会充满诱惑。成功也从另一方面意味着失去,我也曾在遇到困难时退缩过,在同学们自在生活的诱惑下动摇过,想要放弃继续前行的追求,然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出身在一个教师家庭的我,从小就被教育要坚持,有恒心有毅力,每每想到父母对我的教诲,对我的支持,一股继续奋斗的激情就又被重新点燃。终究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前两年的综合绩点排在专业第三,尤其是大二学年,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在2016年6月15日,我更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知道,这是学校和老师对我的认可。普里尼说“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我已经明白了,成功从来是属于希望与坚持。
手握未来
    今年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我一定会不断地鞭策自己,时时给自己正能量,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反思改正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把握自己,成就梦想。只有立足于今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现在的成绩只是对于自己一直以来努力坚持的认可,但是只有将这一时的成功放在自我激励的位置上,才能取得以后生活中更长久的成功。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相信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一定能实现自己的追求,成就未来。

师长点评
    李若水同学思想积极进步,学习上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秀,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重视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并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自己全面发展。对科研工作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具备一定的独立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责任心,做事细心,团队意识强。在我看来,李若水同学是一个综合素质较高,具备一定社会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学生。 
点评人:
    赵旭,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水环境评价与管理、环境经济、虚拟水与水足迹、环境投入产出分析、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PNAS、ES&T、WRR等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09/14),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项课题。目前担任的社会工作有北京生态修复学会监事,IAHS“水资源短缺评价方法和应用”工作组秘书,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会员等。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