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产学研融合助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1-12-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产学研深度融合,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评价研究所以逄勇教授领衔面向水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推动校企生态环境领域联合攻关,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在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域转化应用实践,全力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该团队长期与南宁市勘察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和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公司等多家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南宁市勘察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与团队教授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双方完成三项知识产权的转让,转化合同总额为45万元;合作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图集)制定—溢流污染排放与控制标准项目,为南宁市污水系统提质增效方案的制订、外水排查工作的实施、探明污水管网清污分离机制及黑臭水体的治理提供帮助。团队成员李一平教授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多次合作承担国家重点/面上基金项目“桉树人工林区水库水文-水生态环境互馈过程演变机制与适应性调控”、“水库温度分层塌变作用下鱼类生理耐受性及行为响应研究”和“气象水文复合驱动下桉树人工林区水库水体突发性泛黑及演变机制”,研究成果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对解决南方地区桉树人工林区水源地水库饮水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合作申请并授权两项发明专利,已转化投入实际应用中,解决了调研过程样品采集的难题,为后期实践应用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团队与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在知识创新、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以厂---湖一体化理念为导向,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研究,为政府水环境治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双方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联系实际的思维模式,联合培养多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优秀的应用型研究人才,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企业和高校产学研合作共赢。



产学研合作主要工作业绩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