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第一届“书香墨韵”读书交流会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2-04-25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环境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通过第一届书香墨韵读书交流会,倡导各位环境学子进行阅读和交流。

活动分为读书笔记打卡和读后感征集两个部分。413日至422日进行的读书笔记打卡阶段已经结束,在这十天内,各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都在活动QQ群中积极上传读书心得,并对著名作家们的作品、文风、时代背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打卡结束后,学习部向参加活动的同学征集了200字左右的读后感(包括摘抄、感想、续写等多种形式),以下是投稿同学的读后感内容,各位同学可在下方投票栏支持你认为最精彩的读后感想。

 

“因为这园子,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我甚至现在就能清楚地看见,一旦有一天我不得不长久地离开它,我会怎样想念它,我会怎样想念它并且梦见它,我会怎样因为不敢想念它而梦也梦不到它。”地坛到了后来,已经和史铁生的生命融为了一体。地坛就像流动在史铁生骨头里的髓质,帮他坦然自在地感受着这副皮囊的残缺和疼痛。地坛时时刻刻在安抚着他,他变得不再抱怨不再悲伤,因为他知道,一切都没有用;不再需要逃避街坊亲人怜悯的目光的去处,不再需要隔绝世界的地方,因为他知道,一切都没有用。地坛的使命达成了,史铁生听到了地坛想传递给他的话语——生命生生不息,一切都在死亡,一切又都在重生。从此,我已不在地坛。从此,地坛在我。

——1 21级 程顺

 

我们错过了多少故事与人“傲慢使人无法爱我,偏见使我无法爱人”是我认为对简·奥斯汀《傲慢与偏见》最好的总结。

这是一本小学世界名著清单中出现的小说,但当我成年之后再看,原本认为“玛丽苏”的情节,仿佛一切都说得通了。小时候我认为达西对伊丽莎白的爱莫名其妙,或许是因为那时我对故事背景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在当时那个年代,像伊丽莎白这种不慕权贵、自尊高雅的女性并不多见,甚至可以说是十分难得。而达西也像是在一堆俗物中相中了一件艺术品般,被伊丽莎白深深吸引了。

这两人一开始像是两个世界的人,是因为他们把目光停留在了对方的缺陷中,一个死守着自己的傲慢、另一个对自己的偏见深信不疑。而这两个人最终走在了一起,是因为他们终于发现,当爱人的优点像光芒般闪烁时,一切的误会都可以在瞬间瓦解。

我们在与人交往时,往往也十分看中对方的缺点,因此而产生隔阂与间隙。实际上这些缺点造成的偏见并不完全代表着一个人的全部品质,我们还应该更多地包容和理解亲友,才不至于在伤害了他们之后再追悔莫及。

——2 20级宋鑫语

 

兰因絮果和菀菀类卿,哪一个是更可悲呢?可怜的是,《宫墙柳》中的小柳儿,她一个都没逃过。十四岁那年,阴差阳错入宫,从一开始她便知道,自己不过是他人替身,是站在权力巅峰的皇帝的执念,她也曾满心满眼都是皇帝过,然而心死只是瞬间。看似琴瑟和鸣,集万千宠爱,小柳儿贵为继后,可这一切都是她甘愿被蒙蔽所得到的,就像泡沫一样,一触就破,她万万不敢戳破。这宫墙之内就像吸血的魔窟,吞噬所有的痴情爱意和青涩纯真。

可小柳儿又能埋怨谁呢?先后、淑妃、温昭仪,还是九五之巅的皇帝呢?皇家之人,谁不是可怜人,谁不是负心人,谁不是爱而不得,被红墙禁锢一生。世人皆爱明君,明君心系苍生,只是可惜,明君深明大义的皇后这一生只能孤零零一个人,青灯为伴,寒夜微凉。因果轮回,周而复始,不知道历史上,又有多少个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可怜人,姓甚名谁?

 

——3 21级沈树林

 

朱青,小说《一把青》的女主人公。这个女人爱的真切,爱的不易,爱的单纯,爱的决绝。她有过短暂的婚姻,有过“听她指挥,做些重事”的追求者,尽管他们都身遭厄运,离世而去,却用独特的情感在战火纷飞的乱世和乡愁弥漫的异乡书写了小人物平凡而辉耀的芳华。

白先勇将古典爱情荡气回肠的一幕凝聚在朱青身上,在战火纷飞的乱世演绎了一曲爱的悲歌。它以郭轸阵亡后,朱青的心死终结了一段短暂却又华贵无比的爱情。它犹如开得十分新鲜的花苞儿,还未绽放出它的雍容与华丽就颓然凋谢。

朱青与郭轸的爱情在白先勇的文字里凋谢出一缕惆怅,这是与时代相伴的愁绪。它牢牢地攫住了如朱青和“我”这般还活在世上的人的身心,用见证过沧海桑田的眼睛,见证了故名依旧、却物是人非的宿命。

——4 19级宁倩

 

《憩园》的作者是巴金,创作于1944年。该书以第一人称的叙述角度,通过寄居憩园时的所见、所闻、所感,以一所公馆为线索,展现了在封建旧社会中新旧主人悲惨的人生命运。

不劳而获的金钱成了家庭灾祸的原因和子孙堕落的机会,它使一个阔少爷病死在监牢,使儿子赶走父亲、妻子不认丈夫。旧主人杨家垮了,新主人姚家也开始走下坡路。书中没有一个敢于斗争的人,这本书更像是作者为垂死的旧社会唱的挽歌。

——5 20级刘苗

 

装一个坏人活给世界,做一个好人活给自己——呼延云《扫鼠岭》

在“真相推理师”系列最新作《扫鼠岭》中,呼延云老师延续了其一贯擅长描写的残酷现实导致人性的扭曲与畸变,以及由此引发的巨大悲剧,同时展现在命运重压之下,个体的觉醒与抗争。

《扫鼠岭》的情节并不复杂,主线是2008年的一起连环奸杀案和2018年的一起杀人焚尸案。两起案子的共同点是犯罪现场遗留的证据全都清晰指向一个叫周立平的男人。然而,这个童年悲惨,打小孤僻内向的男人真的是凶手吗?两起案子的背后,又隐藏了怎样的人间悲剧呢?

笔者认为,周立平的人物塑造是非常成功的。

纵使命运待他多么不公,纵使他被千夫所指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道出真相,他都始终如一地坚守自己内心的道德标准与善恶之界。

他知道,自己是好人,而那些衣着光鲜,养尊处优的所谓上流人士们,才是坏人。

最重要的是,他敢于以生命为代价,做正义——这个在现在或许已一文不值的词汇——的执行者。

装一个坏人活给世界,做一个好人活给自己。书中令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这句话,正是周立平的人生写照,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谁又能说,周立平不算英雄?

——6 20级厉启涵

 

图文来源:环境院师生

编辑:吴少停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