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复试细则及时间安排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2-09-21


根据《河海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河海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文件精神及学校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复试细则及时间安排。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把广大考生及教师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2.坚持“以德为先、全面衡量、严格标准、择优录取”的原则,切实提高接收工作选拔质量。

3.进一步加强对接收推免生工作的领导与管理,科学设计,规范程序,维护接收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复试工作组织

为做好推免生复试工作,我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单位推免生接收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负责对学院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复试工作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和程序进行,充分体现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复试质量。

三、复试要求

1.参加我院复试的学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河海大2023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预报名系统打印)原件;

2)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学生证复印件,原件备查;

4如有外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计算机水平证明的请提供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原件备查;

5)如有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和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请提供复印件,原件备查;

6)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2,报名系统下载打印,手写签名);

2.材料提交方式

所有材料扫描电子版按顺序整合为一个PDF文档上传系统命名方式:申请专业+申请人姓名.pdf同时于92418:00前提交至邮箱shanqi@hhu.edu.cn

3.申请学生所提供的信息必须真实,如查出有不符事实的信息,取消其复试资格,并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四、复试方式及考核内容

1.复试考核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开展,主要考核学生的外语水平、学术能力与综合素质。

外语水平重点考察考生的外语基础、专业外语水平和外语表达与沟通能力。

学术能力:学术学位研究生重点考察考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综合素质:重点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心理健康、社会活动、诚信以及专业契合度等方面。

2.复试成绩采取百分制。其中外语水平占25%X),学术能力占55%Y),综合素质占20%Z)。复试成绩=X+Y+Z,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复试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时间安排

序号

复试专业代码

复试专业名称

网络复试

时间

网络模拟面试时间

取号时间

1

083000

环境科学与工程

927

8:30开始

92614:30开始

927

7:30-8:30

2

085700

资源与环境

3

081403

市政工程

4

085900

土木水利

具体时间安排以学院通知为准。

六、其他

1.学院对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并录像。

2.请考生根据网络远程复试的要求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和软件(详见附件3)。

3.本细则中未提及事项按《河海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河海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河海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等文件规定执行。

4.考生须认真阅读《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1)等有关规定,签订《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2),承诺所提交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实守信。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对所涉及的单位和人员按国家有关条例处理。

5.复试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对外泄露或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学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5-83786697联系人:张老师

监督电话:025-83786696联系人:焦老师


附件:

1.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2.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3.河海大学接收2023年推免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2022921


附件1

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一、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考场及网络候考秩序。

二、考生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等证件信息,按规定的时间,登录相应系统或网络地址参加考试。

三、考生应提前调试设置好硬件设备,提前熟悉考试软件操作,考前主动配合进行“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核查、报考资格审查、网络复试环境安全检查等。

四、网络远程复试开始前,听从考试工作人员安排有序候场,考试结束后有序离场。

五、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考生应尽力保持考试过程顺畅,须将双手放置在复试小组可视范围内,不遮挡、不拍照、不录音录像、不吸烟,不喧哗、不求助他人、不发表与复试内容无关的言论。

六、考生不得将考试内容告知他人,不得记录和传播考试过程的音视频等信息。

七、考生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情况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附件2

考生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我是参加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我已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等有关规定,我认可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为维护此次考试的严肃性和公平性,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郑重承诺以下事项:

1.保证本人所提交的报考信息、证件及其他复试材料真实、准确。因信息误填、错填,导致不能复试、录取、以及入学后不能进行学籍注册的,遗留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对弄虚作假者,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

2.自觉服从河海大学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管理人员的检查、监督和管理。

3.保证在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尽力保持考试过程顺畅。保证不记录和传播考试过程的音视频等信息、不将考试内容告知他人,独立自主完成考试。

4.保证在考试中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国家和河海大学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法规、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如有违规行为,自愿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所作出的处罚决定。

考生签名

2022年  月  



附件3

河海大学接收2023年推免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

一、模拟测试

学院(学部、系)将组织相关考生登录面试平台进行线上设备检测和模拟面试。具体时间将由学院(学部、系)通知各位考生,请务必保持联系畅通。请考生提前下载附件《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考生操作说明》,认真学习,熟悉程序。

1.主系统:考生需在模拟开始前使用主设备(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要求使用电脑)通过谷歌浏览器登录面试平台点击“设备检测”按钮进行设备检测,提示设备检测通过(即摄像头画面正常、麦克风收音正常、扬声器放音正常)后等待测试;如在设备检测环节提示不通过,请及时调试或更换设备再次尝试,直至检测通过。主系统网址:https://www.yjszsms.com/school/10294(注意界面切换,选择模拟测试入口进入)。登录账号:河海大学推免预报名系统的报名号,密码:考生身份证号码后6位。

2.副系统:我校拟采用腾讯会议软件作为副系统。请考生提前在副设备(电脑或手机)上下载安装并熟悉相关功能与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副系统测试按照学院(学部、系)通知安排进行。

3.模拟测试将采取排队咨询组织方式,各学院(学部、系)将组织老师与考生连线,帮助考生体验面试场景,告知考生面试相关技术和环境要求,但不负责对学校招生政策进行咨询和解读。每个考生模拟测试时间约3分钟。如考生登录后前方有排队,请耐心等待。

二、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1.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为保证网络远程复试顺利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复试环境。

1)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光线良好的房间独立进行复试,不得选择网吧、餐厅、室外或其他嘈杂的场所。复试期间,可视范围内不得放置学校和学院(学部、系)要求以外的物品,除考生本人外,复试全程不得有其他人员进入或逗留房间,不得有考生之外的人员发出声音。考生务必关闭与复试无关的电子设备。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手机1部。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否则需要另外配备。电脑操作系统建议为windows 8及以上版本或苹果OS X系统,需安装最新版本的谷歌浏览器(下载地址:https://www.google.cn/intl/zh-CN/chrome/)。复试过程需关闭一切非必需软件、网页等,保证复试全程无弹窗,杜绝复试必需外的一切操作。

3)具备良好稳定的网络,建议有线网络、Wi-Fi4G/5G中至少准备2种。

4)考试期间请务必保证设备电量充足,运行良好,网络连接正常。手机话费充足,确保复试期间手机联系通畅。

2.设备摆放要求

主设备必须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考生须按照要求调整视频画面: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复试过程中,头肩部及双手应始终处于视频画面正中间,确保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副设备摆放于考生侧后方适当位置(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主设备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保持静音状态。

3.个人仪表要求

复试过程中,面试平台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耳机、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4.突发情况处理

复试过程中,需确保手机联系畅通。若发生考生端中途断线等意外情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如在考生所在专业复试组复试结束前仍然联系不上,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注意事项

1.请考生复试时准备好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以及学院(学部、系)要求的其他物品(仅限学院(学部、系)要求的物品)。

2.复试未结束前,未经同意,考生不得擅自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则视为自动放弃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四、违规处理

复试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对外泄露或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