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饮用水净水技术,服务大众饮水安全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2-12-06

全面实现城乡安全优质供水,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体现,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江苏省确立的新时代“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基本要求。

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团队面向江苏省城市供水从供“合格水”向“优质水”提升的迫切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高水平课题,针对水源复合污染的特点,以有机物特性识别与消毒副产物前体物的构效关系为突破,提出了预氧化/复合絮凝剂强化混凝去除溴离子和臭氧氧化CT值优化降解副产物前体物与控制溴酸盐产生的方法;针对炭池可滋生并可能发生浮游动物泄露的问题,建立了紫外、氯或氯胺安全消毒灭活浮游动物技术;针对炭后水中颗粒物泄露产生的生物安全问题,建立了“炭型优选—反冲洗优化—砂垫层设计”的控制颗粒物泄露技术,创新了炭后水超滤净化技术;全面解决了活性炭工艺工程实践中的应用难题。多项技术内容被专家组认定达到国际领先和国内领先水平。

以高效、低碳为导向,基于全生命周期理念,建立了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的臭氧设备选型、工艺过程管控、活性炭失效判别与处置等系列标准、指南等,为江苏全面实现深度处理全覆盖提供了坚实保障。

研究获得发明专利32项,形成技术标准、指南等9项;建立产学研基地15个,共建江苏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技术中心1个;组织培训全省供水行业技术骨干2000余人,共同培养100余名研究生。

项目成果为江苏省2020年在全国率先实现饮用水深度处理全覆盖起到重要支撑,实现总供水规模超3000m3/天、惠及人口超7000万人;全省龙头水达标率99.9%,远优于国家95%要求,全面实现出厂水达到江苏省城镇供水厂关键水质标准要求,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同时为项目13个主要应用单位节约成本3亿元以上,经济效益明显。

项目研究团队自2006年起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持续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实践工作,为江苏实现饮用水处理深度处理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全国供水行业技术进步起到推动和借鉴作用。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