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教育新形势,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改革

来源:环境学院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2-12-07

环境学院针对我国环境学科人才培养现状和国家重大需求,以一流师资队伍为保障,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与实践,创建了“国际合作、校企联动和多平台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国家需求、国际融合、高校改革”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开创了“科学问题导引、国际视野拓展、重大课题支撑、科研成果激励”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打造了“基地培养、企业实践、国际合作、拓展就业”多途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搭建了“大团队、大项目、大基地和大企业”的实践育人平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与国际视野。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获批国家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和高等教育司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各1项。本科拔尖人才培养不断提升,2021年获批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团队1项。优秀研究生以重大科研项目和课题为支撑,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取得了包括宝钢教育优秀学生特等奖等一系列成果。由学院王沛芳、王超、李一平、刘建超、李轶、刘晓东、许航、王华完成的《基于国际视野拓展的环境类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学院通过一流的师资、国际化育人体系、培养模式、课程和实践平台建设,研究成果有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解决了国内人才培养与国际环境人才需求相互融合和特色发展、学科建设与教学质量相互依托和均衡发展、科研资源和教学需求相互补充和共享发展等一系列问题。研究成果依托河海大学的办学特色,以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基地和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建设为契机,融合111创新引智基地平台和联合培养项目,推广了环境专业的多元化国际育人模式,促进了环境类专业的国际化水平。成果实践期间培养的毕业生已达4000多人,服务于祖国各行各业,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Copyright © 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